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交通业扩容世界商圈新版图

2020年01月20日 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中国交通业的蓬勃发展和创新模式正在高效联通世界各大商圈。

  中国航空货运业正在迎接更大机队、更完善航线网络、更强基础设施支撑和服务保障,更在为世界天空持续探索并创造新机会;当代“钢铁驼队”中欧班列“朋友圈”不断扩大,成为“一带一路”陆路国际大通道建设先行者,源源不断将巨大利好播撒新丝路,拓展着各国各地区共享、共赢新发展空间;发起不久的“丝路海运”联盟也正在加快开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新航道,形成陆海内外联通、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交通业在陆、海、空三个纬度交织起的高效立体网络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商业格局,必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为强劲的推动力。

  中国航空货运业为世界创造新机会

  □记者 呼涛 北京报道

  中国的天空正在形成一幅以实力和速度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商业版图。在前所未有的复杂格局中,中国航空货运业保持增长态势,本土和国际巨头企业正在加速布局未来。

  2020年,中国航空货运业怀抱诸多利好开局。中国的天空正在迎接更大机队、更完善航线网络、更强基础设施支撑和服务保障,更在为世界天空持续探索并创造新机会。

  本土企业正在向航空货运领域密集发力。2019年岁末,亚洲最大机队拥有者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专门的货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货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

  2019年12月31日,中国首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顺丰航空迎来运营十周年,凭借58架全货机机队成为中国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

  顺丰航空宣布,步入2020年,顺丰航空的机队规模即将突破60架,全球服务城市与地区有望突破70个,适合自身经营特点的科技生态正在快节奏创建中。

  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总裁李胜表示,中国先进制造企业正持续优化全球产业布局、提升高端产业链能力,包括对国内供应链能力的强化。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消费结构的迭代升级也有力挖掘了跨境消费的潜力,中国品牌也正加速走向全球市场。航空货运服务为这些领域的高品质快速运输服务。

  “顺丰航空将积极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持续完善和拓展国内国际航空物流网络。我们将提升航空货运效率,高效利用B747和B767等宽体机服务顺丰国际寄递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李胜说。

  中国快递业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总和。中国快递业的迅速增长直接地助推了航空货运业起飞,航空货运凭借其在时效和高品质运输上的显著优势成为中国快递行业的主要运输方式。

  机场最直接地感应着航空货运的脉动。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在2019年11月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09年至今是中国民航机场事业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的时期。10年间,中国机场货邮吞吐量从883万吨增长到1674万吨,8个机场晋级全球50大机场行列。

  目前,中国民航运输业正在从“以客为主”向“客货并重”转型的民航强国战略布局。基础设施是货运发展的平台支撑。货运设施布局明显提升,规划规模呈现几何式增长,是中国民航近期机场规划布局调整的一个显著特点。

  2019年,中国民航局批复的昆明长水、重庆江北、厦门新机场等大型机场的总体规划中,预期到2030年货运设施容量规模均超过百万吨。已经投入运行的大兴国际机场2025年货邮吞吐量规划超过200万吨,上海浦东、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枢纽机场的货运量也将提速。

  随着大型枢纽机场新建与扩容的步伐,航空货运交通枢纽建设也成为行业巨头布局未来的新目标。其中,顺丰速运将以位于鄂州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作为其运输体系布局建设的核心,未来将以该枢纽为中心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鸿表示,国际国内航空巨头加速在中国的货运布局主要是市场驱动。“中国消费市场巨大和消费者需求旺盛叠加,催生并带动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冲出低迷,走向新一轮发展。”

  2019年,中国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接近100万亿元、人均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

  “着眼行业未来,国内多个货运航空枢纽投入建设,传统货运航空与互联网电商展开深度合作,新兴货运航空公司进入市场,均体现了中国航空货运市场较大的增长潜力,尤其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方面显现出新的增长极。”李胜说。

  事实上,国际企业也在以行动提升其中国市场表现。2019年10月,波音公司与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在中国启动新的737-800波音改装货机生产线,以满足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货机需求。据波音中国公司介绍,该项目于2016年在上海启动,此前在上海和济南两家投入运营的改装中心,迄今已经交付了20多架飞机。

  波音公司预测,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和快递市场持续推动航空货运业发展,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有230架新造货机和500架改装货机的需求。

  “法荷航看重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发展潜力,尤其是中国消费市场显现出的活力。法荷航货运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审时度势地把握住机遇,实现稳健持续增长。”法荷航中国区货运总经理彭达克说。

  “在全球市场中,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对于数字化平台和内容的欢迎与接受程度无与伦比。”彭达克表示,未来,法荷航将在中国市场推广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客户带来全天候货运服务。

  “我们还为中小型企业打造了数据平台,提供可以与全球合作伙伴和本地大型企业相媲美的高效航空货运服务,支持他们更灵活快速地响应市场变化。”彭达克说。

  在李胜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先进制造企业全球化布局的业务拓展需求也将逐步增多,在建设自主可控的全球化物流体系和供应链服务进程中,中国航空货运业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这是中国本土企业的重要机会,也是中国航空货运业为世界创造的新机会。”李胜说。

  中欧班列拓展共赢发展新空间

  2000多年前,驼铃商队穿越苍茫大漠,走出了一条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

  而今,中欧班列满载货物往来西东,古老丝绸之路再现“钢铁驼队”。

  短短几年,中欧班列——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发展迅速,连成网络,“朋友圈”不断扩大,成为“一带一路”陆路国际大通道建设先行者,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在“世界超市”义乌,有一家500多平方米的西班牙商品进口馆,销售西班牙红酒与橄榄油等商品。其主人叫金海军,西班牙华侨商人。

  金海军的父辈从浙江青田到西班牙经商数十年,销售的是从中国义乌采购的日用小商品,如今他反其道而行之,将西班牙的特色商品带回了中国。

  2014年11月18日,连接“世界超市”义乌和欧洲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首发。原先通过海运需要近两个月的时间,现在只需10多天可达。“商品周转快了,资金和仓储的压力也大大减轻了。”金海军说。

  他介绍,过去,西班牙最好红酒产区里奥哈产区出产的“威邦帝国”牌红酒,苦于没有销售渠道。义新欧班列开通后,该品牌红酒被中国采购商销售至中国乃至美国、日本等地,如今一年销售达到2亿瓶,跃居当地第一,有效提振了当地经济。

  西班牙红酒、波兰牛奶、保加利亚玫瑰油、法国母婴产品、德国汽车……越来越多的欧洲商品搭上中欧班列国际列车,一路向东,走进广阔的中国市场。

  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方、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沿途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及商户,都希望把“特产”搭上义新欧中欧班列来到中国市场,班列回程货源“不是问题”。

  2019年前三季度,义乌外贸进出口总值216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出口增长8.5%,进口增长194.8%。

  记者了解到,义乌计划在2020年初步建成全球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全方位贸易格局。

  2019年10月9日,中欧班列“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菜鸟号”首趟班列从浙江义乌鸣笛启程。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的第11条线路。

  82个标准集装箱、约20万件电子产品和家居用品等抵达比利时列日后,通过当地物流渠道迅速分发至德国、法国、荷兰、波兰、西班牙、意大利和捷克等国。

  随着中欧班列向西辐射范围越扩越广,中欧班列的另一端,也逐步向着中国东南延伸。

  从事国际物流业务20多年的尊程(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回忆,5年前,他们承接了一批东南亚国家的面粉、木薯干等生鲜货物从泰国出发,先经上海,再经长江向西运至重庆。由于运输时间过长,货物发霉变质,损失惨重。

  2017年9月25日,“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通,我国西部到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时间,比过去出海时间至少缩短10天。

  这一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等西部省份为关键节点,向南经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韩国LG集团越南工厂生产的电子产品,经“陆海新通道”抵达重庆,再通过中欧班列运抵欧洲;德国、比利时的货物也通过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运抵东南亚市场,并分销至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如今,像尊程这样的供应链公司依托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拓展了更多新业务,物流周期成功缩短一半以上。

  截至2019年9月底,陆海新通道目的地覆盖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全球六大洲90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个港口;“一带”和“一路”,实现有效贯通。

  在德国杜伊斯堡港码头,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像楼房一般鳞次栉比,印有“中欧班列”字样的蓝色集装箱引人注目;龙门吊正忙碌着将一个个集装箱装上火车,即时发往中国……

  杜伊斯堡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埃里希·斯塔克由衷感叹:“中欧班列贡献大!”

  伴随着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中欧间的产能合作也越来越深入。

  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齿轮箱和传动设备,客户遍布全球。2014年其产品入驻杜伊斯堡港,通过中欧班列将产品部件从中国运往欧洲。不仅如此,公司还依托杜伊斯堡港的枢纽优势,在当地成立了欧洲营销、服务和研发总部,针对欧洲和国际化市场,中德联合研发新产品,进一步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

  中欧班列让吉利汽车的全球化布局如虎添翼。

  2017年10月12日,吉利伦敦电动汽车公司的TX5汽车零部件首次通过中欧班列运抵义乌。吉利义乌新能源整车项目总监金国君介绍,运费不到空运的四分之一,运输时间则比海运节省了60%,为项目争取了更多时间。2018年6月,位于比利时根特的沃尔沃欧洲工厂工作人员将整车装载到中欧班列上,16天后抵达中国西安。

  宝马、沃尔沃、保时捷、奥迪、长城汽车……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通过中欧班列进行整车和零部件的进出口货运。效率提升,规模扩大,技术在协同下发展,各国消费者享受到全球统一标准的产品,中欧班列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我们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中欧班列,这一当代“钢铁驼队”,正源源不断将巨大利好播撒新丝路,拓展着各国各地区共享、共赢新发展空间。

  (记者:屈凌燕、许舜达、赵宇飞、刘巍巍、陆华东)

  “丝路海运

  开辟互联互通新航道

  □记者 李慧颖 厦门报道

  厦门港海天码头,整齐排列的智能化桥吊作业繁忙,在一艘刚刚靠泊的集货轮上,来自福建和江西的食品、服装、家具等货物正被稳稳装载,将随着“丝路海运”航线驶向东南亚各国。

  福建,古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今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2018年以来,以“丝路海运”命名的航线合作平台在福建厦门启动运营。由企业倡议发起、政府支持建设、国内外业界广泛参与,“丝路海运”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正加快开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新航道。

  在近日举行的2019“丝路海运”年会上,“丝路海运”联盟正式宣布成立。至此,“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已达60条。据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董事长、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介绍,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开行1625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0.6万标箱,同比增长10.4%。

  “希望福建省将‘丝路海运’打造成继中欧班列后又一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巡视员唐明龙表示。他说,福建省发挥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历史优势,积极探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举措,抓住海洋运输这一国际贸易中重要运输方式,率先开行“丝路海运”,对于建设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通、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12月24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携手福建交通运输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共同发起成立“丝路海运”联盟的倡议,同时成立“丝路海运”运营平台——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

  这一倡议提出后引发国内外业界关注,地中海航运、以色列以星等60余家航运、港口、陆地港、货运、供应链管理企业积极响应。以星航运(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陈志钦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海丝’航线也成为航运企业关注的焦点,这一平台打通了航运物流链条各个环节,将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促进政策优惠落地,未来令人期待。”

  据悉,2019年度,福建省先后命名了50条“丝路海运”航线,共开行1811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8.05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10%。“丝路海运”的规模和国际海运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推动了国内港口与“海丝”沿线国家港口之间的贸易往来。

  2019年9月16日,来自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四国的“丝路海运”航线集装箱货物在厦门搭乘中亚班列发往哈萨克斯坦,这是厦门国际班列第一次单列承载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海运货物,实现了“海丝”与“陆丝”的无缝对接。目前“丝路海运”已全面与中欧班列对接。截至2019年11月底,厦门港海铁联运业务量完成3.3万标箱,同比增长66.3%;福州港完成海铁联运3.9万标箱,同比增长6.9%。

  目前福建以“丝路海运”品牌为媒介,吸引“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加入“丝路海运”体系,今后还将不断优化港航服务和港口间航线安排,逐步实现与东南亚、东北亚、南亚、中亚、西亚、南太、欧美非的联通,形成国际航运服务网络。

  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极大提升了“丝路海运”的服务效率,争取“一趟不用跑”成为厦门港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借助福建自贸区创新政策优势,厦门港对通关全流程进行不断优化。

  2019年3月初,福建针对“丝路海运”的命名航线,发布了福州、厦门两港较高的港口服务标准,服务标准涉及船舶、集装箱、海铁联运等综合效率提升和保障,对船东、货主实现“精准保障”,全面优化“丝路海运”航线服务质量。

  “这些措施预计每年为航商和进出口商节约成本超过4000万元。”陈志平介绍说,今后将加快推进港口服务标准化,以优化海运基础能力、陆海高效联通为重点,以服务标准提升和推广为引领,通过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港口服务、口岸通关和物流配套,搭建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国际贸易和港航服务新平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