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运输部:累计投入约7100亿 支持贫困地区交通建设

2019年12月18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17日从交通运输部“脱贫攻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交通运输部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中央资金支持力度,累计投入约71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贫困地区交通项目建设,占全国车购税总规模的70%,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披露,预计到2019年年底,可顺利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2020年年底将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自2003年提出“让农民兄弟走上油路和水泥路”起,近20年的时间,通过统筹规划、倾斜政策、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累计投入中央资金超过6120亿元,累计建设和改造通乡镇、通建制村公路超过230万公里。截至目前,我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超过404万公里。

  截至今年12月15日,已基本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全国仅剩余一个乡镇(在四川甘孜州)和一个建制村(在四川凉山州)通硬化路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预计年底前可建设完成,将如期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

  今年1月至11月,全国新增通客车建制村9402个,其中贫困地区5843个。截至11月底,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为99.45%、乡镇通客车率为99.64%。全国具备通客车条件但是未通的建制村3008个、乡镇115个。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