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提高快递时效和质量?邮政局:科学是第一生产力

2019年09月17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中国快递业务量每年迅速增长,在快递员没有大幅增长情况下如何确保快递服务时效和质量?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今日表示,“没有别的路,就是科学是第一生产力。”

  国新办1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邮政业改革发展成效,会上有记者问“邮政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快递服务的时效和质量?”。

  马军胜指出,2015年以来,快递业务量基本上每年增长100亿件,今年预计将超过600亿件,意味着每天都增加3000万件。

  马军胜说,这几年邮政局除了必要的人员增加以外,在降本增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每年业务量增加100亿件情况下,基本每年增人达20多万人,效果明显。2015年全国快递员人均处理包裹量不到一万件,今年则达到了1.69万件,意味着劳动生产力经过了四、五年的发展提高了70%,这70%是怎么来的?就是科学是第一生产力。

  马军胜表示,这些年来科技在邮政行业的应用确实大大解放行业生产力,同时也给行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给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马军胜介绍说,这几年曾举行过三次行业科技大会,第一次科技大会主题是数据上网,干了三年,使快件信息上网率达到90%以上。第二次科技大会,提出“省人、省力、省时间”的“三省”的目标。第三次科技大会则是流程优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