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汽拟构建城市新能源物流新生态

2019年08月09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新能源、智能化以及5G等技术的进步,为城市智慧物流体系发展提供了助力。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近日透露,北汽集团将以北汽昌河为重要主体,在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建立微型、轻型、大型封闭货车全覆盖的产品谱系,实现从支线到末端物流的全覆盖,大力为城市新能源物流车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北汽集团城市新能源物流车已拓展了邮政车、冷藏车、公安车、救护车等改装或专用车型,产品布局初步完成。同时,北汽集团与京东、顺丰、地上铁、中国邮政、国家电网和中国移动通信等行业巨头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智慧物流体系以及城市物流新业务形态,致力于成为城市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

  北汽集团城市新能源物流车平台专场推介会近日在南昌召开,包括北斗星快闪、北汽EV5、北汽EV6和北汽EV12等一系列全新新能源车型亮相。据介绍,这一完善的产品体系将实现在城间、同城、同域物流的全覆盖,全面满足城市的货运、救护、抢修等多种运输需求。

  “无论从国家政策导向,还是从新能源物流车所处的细分市场机遇看,未来几年都将是新能源物流车集中发展阶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刁建申表示,北汽昌河作为北汽集团城市新能源物流车平台的战略业务中心,既集中了集团资源,也避免了同质竞争,更有利于发挥平台化优势。

  张夕勇介绍,随着企业全面新能源化战略的开启,北汽集团将以“高、新、特”战略为指引,通过产品迭代、品牌升级等措施,全力构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领先优势。以北汽昌河为重要主体,依托在微车领域的长期积累,加快推进在城市新能源物流方面的发展,这不仅是北汽集团落实全面新能源化的重大举措,更是积极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绿色经济的具体行动。

  记者了解到,北汽集团目前已建立起从载货空间2立方米到12立方米,包括微型、轻型、大型新能源封闭货车全覆盖的产品谱系。

  其中,载货空间2立方米、额定载质量780公斤的北汽昌河北斗星快闪,能够在多个城市享受不限行的路权法规支持,续航里程最高可达100公里,可满足城市短途物流,为商超、粮油、果蔬、便民服务等提供出行助力。

  北斗星快闪与另一款产品EC100则共同构成了微车货运产品生态圈,覆盖了乡村、城市到社区,完全满足从B端收购站点、批发市场、零售商店到C端生产资料提供者和个体商户的运输用车需求。其他的车型,如北汽EV12、北汽EV5、北汽EV6等,也广泛应用在与医疗救护、应急抢修、商超冷链、邮政快递等多样化场景中。

  北汽集团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积极推动北汽昌河的改革转型,把北汽昌河打造成为北汽城市新能源物流车战略的主力,助力地方产业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