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海新通道推动广西北部湾临海工业加速崛起

2019年07月30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借助陆海新通道,广西北部湾地区通过铁路、海运、公路等多式联运方式,加强了与中国西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临港工业迅速崛起,大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在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铁路线直通20万吨码头,推土机、强夯机等各式机械在占地1.9万亩的基地内忙碌不停。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高强度抗震钢筋和热轧薄板、镀锌板等中高端板,除面向华南、西南等市场,还将出口东南亚等市场。”站在钢铁基地建设工地上,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负责人李美亮说,基地一期建成后产能920万吨,预计今年底高炉具备出铁条件。

  陆海新通道是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等国家联合打造的贸易新通道。地处新通道重要节点的广西既靠近原料产地,又接近华南、东南亚等销售市场,物流成本低成为这些临海工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中马钦州产业园,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并计划开工建设,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对记者说,“未来将继续瞄准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燕窝等马来西亚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在防城港东湾物流园,每天多达2600多节火车车厢、5000多辆大货车进进出出,粮油企业进口的大豆从港口码头通过传送带直接进入工厂。

  防城港市港口和物流发展局副局长许华樑说,防城港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43个,其中20万吨级2个,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个港口通商通航,年货物吞吐量1.05亿吨。

  “我们既是陆海新通道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李美亮说,防城港钢铁基地自建了20万吨矿石码头,海外原料通过海运可直抵工厂,节省了大量运输费用。

  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700亿元,是广西目前最大的单体投资产业项目,预计建成后年产值达650亿元。项目副总监唐伟春说,钦州有沿海通道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北方的煤炭海运到港后,经过传送带直接进入工厂。

  广西北部湾港是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已实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开通渝桂、川桂、滇桂、黔桂、陇桂等5条海铁联运线路,预计2019年将开行海铁联运班列2000列以上,成为中国西南中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和中国对东盟海上贸易的重要口岸。

  “广东是丙烯等化工产品的重要销售市场,在钦州生产的产品通过码头可便捷运往广东,还可辐射东南亚市场。”唐伟春说。

  在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电解厂,记者看到阴极剥片机组的机器人挥舞机械臂,不断进行各项操作。这家公司在防城港投资建成了年产40万吨阴极铜、160万吨硫酸的生产线。

  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勇告诉记者,深居甘肃内陆的母公司进口矿石要从连云港上岸,经过陇海线运送至甘肃,运费高是企业发展的突出痛点。企业落户防城港后,从南美、非洲等地进口的矿石运输成本可大幅降低,阴极铜、硫酸可就近销往我国华南和印度、越南等国家。

  据防城港市副市长张海介绍,借助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优势,防城港重点推进钢铁、有色金属、能源、粮油食品等支柱产业升级发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说,经济区将以新通道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与东盟的互联互通能力,大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扩大开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