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搭箱” 将创建万亿元产业

2019年07月30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大成

  尽管政策一直在强力推进,但集装箱海铁联运和公铁联运一直未能如发达国家一样发展起来,占比均不到3%,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在于:现有集装箱并不能完全满足铁路货运和公路货运的高载重比和高容积比需要,而开放式托盘则更多适合厂/场内储运和廉价商品的转运。

  即便是发达国家通用的标准集装箱与托盘体系,也面临着再提速提效的“天花板”,而以正面吊和搬运叉车为代表的装卸和转运装置,因为安全问题无法再提高操作速度。

  但与此同时,全球进出口商贸流通接近75%的货物属于标准零部件而非整机,由此,越来越多的小散货物可以采用“门到门”封闭集散的发到模式,体积更小、尺寸更标准、掏箱/拼箱更少、更封闭安全和更智慧的“百搭箱”及其载运/转运体系,则可以帮助全球产业链实现更高效、更低价、更精准的“门到门”运储仓配。

  “百搭箱”可以自动解决集装箱重心偏载问题,避免掏箱/拼箱;可以大规模提高载重比/容积比,提高载运效率;可以无缝连接干线与支线,提升集配速度;可以高速转运,提高分拣速度。

  当下国内快递、零担和整车物流市场已达6万亿元,而其中近半货物可以采用“百搭箱”模式。清华大学刘大成研制的“百搭箱”及其载运/转运体系,通过九大功能实现对已流行70年的传统集装箱及托盘体系的替代。

  第一,结构尺寸要满足海、铁、公、空四种货运方式的公共尺寸模数。箱体几何尺寸的科学性决定了未来的市场前景,时下流行的20英尺集装箱,就是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福斯特·韦尔登论证出的最有效率的船运装载尺寸。当下海运主要模数是适配标准集装箱;铁运主要模数则有60吨敞车/50吨敞车(C系列)、60吨棚车/50吨棚车(P系列)与35吨敞顶箱三大类若干系列数十个组合尺寸;公路货运则有2.5吨、3.5吨、8.0吨、25吨、35吨和40吨等通用箱体的不同尺寸组合;空运全货机的尺寸一方面有容积限制,另一方面有舱门尺寸限制,多数全货机舱门高度超过2米而宽度超过3米。

  第二,结构尺寸还要适配现有多数标准集装箱和托盘的尺寸。经过近60年的普及,标准集装箱和托盘及其载运及转运的硬件和软件体系已经遍布全球,并由此推动了制造全球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尽管集装箱和托盘的标准化还有待提高,但“百搭箱”要首先适配尽可能标准的集装箱和托盘尺寸模数,并将侧/后开箱装卸的集装箱改造为上开箱吊装的集装箱,以高效率低成本搭上现有集装箱和托盘载运及转运体系的便车,未来可以逐步用高强度高刚性可记忆束带,替代现有集装箱。

  第三,要能实现“门到门”和全程封闭。“百搭箱”的全程封闭属性保证了其在海运集装箱内、铁运敞车/棚车/敞顶集装箱内、公路货运箱车内、空运货机内以及载运、转运和仓库中全程的低成本、高速度、高效率和高安全性的作业。“门到门”也解决了“百搭箱”标准化难题,尽管集装箱、托盘的尺寸标准难以统一,但是随处可见的顺丰、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的“门到门”三轮货箱的几何尺寸却趋同,因为这能够满足进入社区又不占汽车停车位的最大装载容积比,但“百搭箱”还要符合海、铁、公、空的公用尺寸模数及适宜叠装和自动吊装/分拣/转运等,故与快递货箱还有所区分。

  第四,要能实现高效、全自动的门/桥式吊装、分拣与传送。由于安全原因,传统的正面吊、搬运叉车均不能再提高运行速度,35吨重集装箱也难以低成本实现高速转运;但门/桥式吊装及门式机器人则可以完全提高运行速度,而载货后不到2吨重的“百搭箱”也完全可以在相关装备控制下实现高速精准的吊装、分拣与传送。全自动化吊装、分拣与传送,既依赖于自动化的硬件装备与软件控制系统,更依赖于“百搭箱”内置的高速可识别系统。

  第五,要具有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或其他低耗高效物联网模数的嵌入式智慧芯片。低功耗高效率的物联网智慧芯片,一方面可以支持物联网的采集传感、自主决策和智能执行,另一方面与全过程的各类载运装备/箱体、转运装备(吊装、分拣与传送)、智慧计划与调度软件平台等通信、交互和配合,实现物流全供应链的智慧化。

  第六,具有实时智慧调度能力。借助于“百搭箱”嵌入式智慧芯片,“百搭箱”内的货物、“百搭箱”自身及与百搭箱配套的载运/转运装备等全体系,全过程都将自动附加数字功能和物联网功能,而基于物联网的载货实箱与无货空箱,均具备全过程受控的智慧排产与实时智慧调度能力。

  第七,空箱具有可折叠功能。由于资源结构与产业布局的关系,物流难以全部形成“重去重回”,而空箱流动性又是货运运行的关键问题,空箱折返“排空”成为货运常态。具有折叠功能的空箱,可以大规模减少空箱折返“排空”的空间位置,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缩短交期。

  第八,要构建城市集配货场-街区地下垂直储配舱-社区共享快递柜的全链条干支线运储集配体系。尺寸适配于海、铁、公、空运载工具的“百搭箱”,将在城市集配货场(公铁联运、公公联运)进行全自动分拣与传送,并根据城市交通规定选择多“百搭箱”/集装箱货车或单“百搭箱”配送小车两种形式,配送至街区地下垂直储配舱。街区地下垂直储配舱,是根据需求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建设的街区小容量地下“百搭箱”自动立体仓库,以解决末端配送与城市支线物流资源冲突的小型库存缓存;“百搭箱”将在社区共享快递柜或住宅(楼)口进行开箱作业,完成“门到门”递送。

  第九,要具有共享特性。当下全球集装箱的使用已经超过了3500万只,但因为多数集装箱属于不同运营主体,导致难以统管与共享,出现了极大的空置和浪费;据预测,如果集装箱可以循环共享,则可将集装箱数量降低至2500万只;带托运输式的托盘共享,不仅可以加快转运效率,还可以节省成本,但当时仅有的2%托盘共享还是依靠政府补贴才能实现。“百搭箱”则从一开始就会以共享模式运行,并实现基于“双盲”(信息全加密)物流的信息安全型共享,构建连接基于“百搭箱”及箱内货品的客户、中介及服务商的供应链产业生态。

  集装箱在机械化时代开创了制造全球化和万亿元产业,而“百搭箱”则将在智慧化时代开创另一个万亿元产业。

  (作者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