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运输部多项举措促主题教育走向纵深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25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齐 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紧扣主题、围绕主线,认真抓好用好调查研究这一重要举措,立足交通强国主战场,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一体推进、滚动推进、融合推进。采取10项举措,重点解决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实施5项立行立改举措,力争抓出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交通运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深入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确保年底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二是2019年底前建成100个“司机之家”。改善货车司机工作条件,让货车司机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三是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指导广东海南两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快建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统一售票平台,将客滚运输船舶装载时间压缩在1.5小时以内,便利旅客和车辆过海。四是实施海事行政审批“减证便民”工作。7月起在上海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涉及5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开展公路限高杆、限宽墩及检查卡点专项清理活动。

  围绕大力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开展了5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等7部委印发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是加快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制定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指导意见、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三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四是加强公路安防工程和危桥改造工程建设。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十三五”既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狠抓落实,不断完善公路安全长效机制。五是推动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