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邦快递顶不住了 一纸声明状告美国商务部

2019年06月26日 07:45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汤艺甜

  联邦快递顶不住了,一纸声明将美国商务部告上了法庭。起诉还不够,联邦快递CEO还特地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大吐苦水,展现出夹缝中生存的无奈之状。从再次拒送华为相关快递,到与美国商务部“反目”,联邦快递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如今,像联邦快递一样揭竿而起的美国企业越来越多,失道的美国政府还要继续执迷不悟吗?

  美商务部被告

  美国商务部应该没想到,联邦快递这么快就撑不住了。当地时间24日,联邦快递在其官网刊发了一则声明,称已向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美国商务部禁止对联邦快递执行《出口管理条例》(EAR)中的禁令。

  联邦快递搬出了宪法修正案作为底气。联邦快递认为,根据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出口管理条例》侵犯了公共承运人享有的正当程序权,因为它们不合理地要求公共承运人对可能违反《出口管理条例》的货物承担严格赔偿责任,而没有要求提供承运人知悉任何违反条例情况的证据。

  在联邦快递看来,这给包括自己在内的公共承运公司带来了几乎不可能达到的任务负担,即要求他们必须了解自己处理的所有货物的来源地和技术构成。

  “联邦快递是一家运输公司,而不是执法机构。”在声明中,联邦快递似乎厘清了自己的立场,并将自己定位为“一家致力于遵守我们服务国家的所有法律法规的公司”。

  根据联邦快递的表态,该公司强烈支持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的目标,所以在内部出口管理合规计划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联邦快递强调,“目前构建和实施的《出口管理条例》给联邦快递带来了不合理的负担,以监督每天运送我们网络的数百万件货物。”

  此前,联邦快递已经两次“错运”与华为公司有关的快递。5月28日,华为表示,联邦快递将从日本寄往华为中国地址的两个包裹转运至美国,并试图转运另外两个由越南寄往华为其他亚洲办公室的包裹,均未经授权。21日,PC Magazine首席分析师塞根在推特上发文称,该公司一部从伦敦寄往美国的华为P30 Pro手机被联邦快递退回。

  不做背锅侠

  “联邦快递对此已经受够了。”就在发表声明的同一天,联邦快递CEO福瑞德·史密斯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苦水。

  相较于声明中的冷静而言,史密斯用了更多数据来诉说自己的苦衷。他说:“根据规定,我们必须证明那些可能会说出实情或可能不说的发货人遵守这些出口规定。尽管我们每天处理1500万件货物,但如果我们在其中任何一件上出了差错,就会被罚款每件25万美元。”

  史密斯还详细解释了美国商务部的施压。他表示,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规定,联邦快递要成为这些进出口管制的警察。目前这份管制名单上大约有1100个实体,上周五(21日)刚刚增加了5家。

  对于此前几次“错运”事件,史密斯也试图洗白:“一名30岁的联邦快递优秀员工犯了一个错误,将两件包裹转运到合规审计部门。我们发现了,把包裹还给了顾客,也道歉了。第三件包裹是一名新员工误解了规定,看到包裹上写着华为,所以没有接受。我们也向顾客道歉了,且提供了运送服务。”

  不过,在联邦快递官网的声明和19页的起诉材料中,并未直接提及“华为”一词。对此,史密斯回答称,华为事件只是这种混乱局面之下的一个例子,即使是一件极小的包裹,也能发展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这一切都是因为美国商务部的规定,使得联邦快递和其他一些公共承运人肩负起了政府的责任,来阻止进出口。”史密斯最后还是把锅甩给了美国商务部。

  对于具体的罚款情况及联邦快递在两次事件后遭遇到的具体损失,北京商报记者向联邦快递美国总部媒体联络中心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反清单同盟

  “联邦快递对美国商务部的违法行为提出了诉讼,也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希望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充当牺牲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分析道,目前,联邦快递已经预感到,侵害客户的做法,一旦影响继续扩大,不仅自身利益将受到损害,还可能会失去中国市场,所以这也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做法。

  事实是,联邦快递的确受伤了。截至24日美股收盘,联邦快递当天的股价下跌了2.69%,报160.9美元。为了弥补损失,联邦快递不得不通过让利来拉拢客户。《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为吸引网上商家使用空运网络,联邦快递正在大打折扣,下调Express网络部分客户的服务费,“双日达”空运服务的价格将与地面服务相同。

  对于联邦快递起诉成功的可能性,徐洪才则表示:“美国法制还是比较完善的,法律大于权力,所以是有可能告赢的,毕竟有美国宪法修正案作为支撑,对于违法的行为,联邦快递的确可以拒绝执行。”

  如今与联邦快递一样,对美国政府的做法感到不满的企业不胜枚举。“如果美国政府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影响到公司主要产品,这不仅会减少苹果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还会削弱其全球竞争力。”在一封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信中,苹果公司这样写到。戴尔、惠普、微软和英特尔则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如果实施关税举措,将使笔记本电脑与平板电脑在美国的售价至少上涨19%,而各企业将难以承受。

  徐洪才进一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美国正在举办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听证会,虽然只是作为一个参考,但美国很多农场主、企业家、行业协会都强烈反对,这对于美国商务部的做法也会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