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小哥”平均每天“跑腿”150公里 让生活更便利

2019年06月14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日前,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的饿了么蜂鸟配送发布《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每位骑手平均每天配送48单、路程达150公里;77%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外卖小哥”成百万小镇青年立足大城市的“第一份工”;全职骑手收入普遍超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薪资,“单王”骑手甚至月入3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一线城市80%的日常生活所需均可通过蜂鸟骑手配送。

  从“送盒饭”起步,蜂鸟骑手如今正承担起更丰富的社会职能。即时配送体系已逐步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连接商业与社区的蓝色纽带。

  艾媒咨询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即时配送订单量已超150亿单。即时配送服务高速发展,给中西部地区年轻人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报告显示,47%的骑手来自中部地区,18%的骑手来自西部地区。

  同时,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选择外卖骑手这份职业,蜂鸟骑手的平均年龄约为29岁,其中“95后”占比已超过20%。蜂鸟骑手的文化水平也在逐年走高,近20%的蜂鸟骑手拥有大学本科或专科学历。他们自食其力,超过三分之一骑手拥有住房,近五分之一骑手拥有汽车。

  除了联系邻里,骑手也正在成为本地生活向数字化升级的先锋。他们提供的分钟级配送服务正在给品牌、行业和区域带来新的想象力。例如,蜂鸟配送为星巴克打造了“专星送”专属配送团队,上海、北京、杭州、西安、青岛、昆明等近30座城市的消费者都可享受30分钟送达服务。

  2018年10月份,阿里健康还携手蜂鸟配送开通了“7×24小时”送药服务。骑手夜间送药量猛增,医药类订单总体增幅超500%。目前,蜂鸟已接入天猫、淘宝等平台,电商订单也能享受分钟级配送,推动了商超、美妆个护、食品生鲜等行业升级。

  过去一年,更多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享受到了不亚于一线城市的物流体验。在去年“双12”口碑饿了么吃喝玩乐节,四线城市即时配送需求猛增了100%。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