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 中邮速递易:末端价值被重新评估

2018年07月26日 09:18   来源:北国网   

  7月25日,由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聚焦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变革,共话行业未来发展。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邮速递易受邀出席此次峰会,渠道副总李凤婷在“最后一公里·多样化选择”分论坛上与业内人士互动对话。

  作为国内顶级的快递行业峰会,“最后一公里”峰会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峰会则是《快递暂行条例》施行后,行业首次聚焦末端发展问题,对快递“最后一公里”的价值进行重新评估,意义非凡。

  此次峰会还邀请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邮政局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多位领导和嘉宾从不同角度解读快递末端服务领域的政策,吸引了电商企业、快递企业高管分享各自在快递“最后一公里”领域的探索与思考,并以“绿色末端”和“多样化选择”为主题设立了两大平行专业分论坛,评估物流末端价值。同时,峰会还发布了《快递末端服务创新现状及趋势报告》、《中国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和《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三份重量级调查报告,从不同纬度反映快递市场发展现状,对最后一公里的发展趋势做出预判。

  不止投递快递包裹,快递最后一公里价值待深挖

  在中邮速递易看来,快递最后一公里的价值绝不仅仅体现在投递快件上,还有更多价值有待深挖。无论是对物流行业本身,还是围绕智能快递柜等物流末端智能硬件设备展开的一系列增值服务来说,快递最后一公里,在“便民”这一核心价值的前提下,都有着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具体来看,随着快递末端效率提升,整个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将会进一步促进。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预计累计完成220.8亿件,超过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尽管总规模在增长,但快递业务的利润率正在逐年下滑,2010年至2017年,全国快递平均单价由24.6元/件降至12.4元/件,下降幅度较快,加上企业人力成本压力持续上升,物流行业亟需降本增效。

  随着出现各种高质量、高效率、差异化、个性化的配送服务,快递末端不再局限于人工派件,像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的铺设,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运力成本,让物流行业实现降本增效。在此基础上,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不断智能化,也将推进绿色物流的第一公里,节省成本的同时能够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而智能快递柜高效的物流配送服务以及7×24小时的便捷服务,也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物流体验,这其实也是对邮政便民服务思想的进一步落实。这正是中邮速递易等智能快递柜迅速获得市场认可的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快递末端对服务人群的价值也值得深入挖掘。随着快递离用户越来越近,服务人群的多样化也在倒逼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问题加速解决。如何更加高效、安全、便捷地做好递送服务,需要探索用户的不同派送需求。利用物流信息共享,实现数据前后互通、上下共用,辅以智能快递柜、智能信报箱等设备,实现精准投递。同时加强数据挖掘与利用,利用“互联网+快递”手段更加便民利民。这也印证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初心:无论是最开始的人工配送,还是现在各种智能终端,都是为了给用户带去更加便捷的物流服务。

  在此基础上,最后一公里在社区O2O、广告媒介等方面的增值服务价值也被肯定,作为社区最接近用户的智能终端,尤其是智能快递柜这一社区媒介并不局限其受众的年龄、性别、阶层、经济条件等,能够实现多受众群体的混合式覆盖,相较于其它媒介,不仅是一种全覆盖式的、高性价比的新投放方式,也进一步解决了数字鸿沟的问题,让不同的社区居民都能接触到传播内容。可见,快递末端的社区价值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物流末端企业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中邮速递易探索快递末端服务价值

  末端价值的重新评估也意味着快递最后一公里的竞争赛道进入了新的拐点,尤其是马太效应凸显的当下,各大企业如何基于“便民”初衷,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成为了行业竞争的关键。

  对此,中邮速递易表示,在当前马太效应不断加强,智能快递柜行业市场逐渐成熟的大背景下,对于新入场者来说,要想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不容易。而在业内,经过了行业整合期,强者愈强的趋势也愈加明显,部分跨界运营智能快递柜的小企业由于业务、资本、运营等各方面不足,难以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渐在发展中淘汰,而有实力的企业则在竞争中优势尽显。在这样竞争态势下,企业更应该找准自己的资源、市场、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所在,深挖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作为智能快递柜行业的开拓者,同时又是国家队一员的中邮速递易或许能带给行业一定的参考。

  一方面,基于邮政便民服务这一思想,中邮速递易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并对智能快递柜进行创新,如简化操作步骤,让每个用户都能在一分钟内快速取出包裹;不断丰富智能快递柜功能,在今年6月,中邮速递易就宣布在全国上线智能快递柜寄件服务,让用户在寄件端也能享受到智能快递柜带来的便捷体验。与此同时,中邮速递易还充分利用中国邮政优势资源,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如推出24小时自助寄件设备小黄筒、携手中国邮政集团推出的智能信报箱等。

  图:中邮速递易不断挖掘智能快递柜价值

  另一方面,中邮速递易还不断探索新的服务边界。如与数码产品回收领域的领先品牌达成战略合作,让智能快递柜成为物品回收的一个入口,这既让绿色可循环经济有了新的实现形式,其实也是在更为广泛的层面,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物流服务体验。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绿色可循环经济带来的利好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参与到绿色可循环经济的发展中。同时又充分发掘智能快递柜作为社区媒介的价值,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区文化建设、企业广告传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在新零售领域,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又将促进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变革,这让智能快递柜在新零售领域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正是基于以上种种探索,中邮速递易不断获得市场认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7月,中邮速递易累计派送包裹量突破17亿,覆盖城市225个,终端数达到8.4万,日均投件量225万(含易邮柜)。

  不过,在中邮速递易看来,虽然国办1号文和《快递暂行条例》对智能快递柜作为社区邮政基础设施的地位进行了肯定,再加上资本的青睐都让智能快递柜企业迎来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但智能快递柜智能快递柜的运营需要与物业、用户、各大快递公司、相关管理部门、甚至是生产厂商等各方打交道,这不是一个热钱想投就投得进的领域,注定是个重活、累活。因此,面对机遇,智能快递柜企业不要过度追求商业模式的做法,仍然需要脚踏实地,以便民为初衷,用扎实的市场基础形成良性的商业循环,这对企业和资本方来说才是多赢局面。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