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银行转型创新举措:成功发起商贸物流银行联盟

2018年04月13日 14:45   来源:东方网   

  近日,由郑州银行、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成立暨“中国商贸物流银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该会议以“商贸物流银行,创新金融发展”为主题,邀请全国22家金融机构、10余家著名物流、电商企业共同参与。这是郑州银行作为中部地方银行,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

  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在论坛上强调,郑州银行发起成立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其成立联盟目的是推动产业变革,联盟将聚集广泛的金融资源,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智慧平台”,聚焦解决会员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痛点难点问题,催生形成新型商业业态,从而变中取胜。

  王天宇在致辞中表示,郑州银行之所以发起成立商贸物流银行联盟,首先是中国的社会发展步入新时代,银行业发展步入严监管时代,发展多依赖于一域的地方银行,创新、转型、可持续发展的难度陡增。除了抱团取暖、抱彩增辉外别无可选、别无他途。

  据悉,截至目前郑州银行已组建完成“三部二中心”(公司业务部、交易银行一部、交易银行二部、风险评审中心、业务支持中心)大公司事业部;搭建了云交易、云融资、云物流、云商、云服务“五朵云”科技平台。其中:“云交易”为专业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服务平台,集国内外、本外币支付结算、结售汇等功能于一体;“云融资”为在线供应链融资平台,依托核心企业拓展其全国上下游客户的融资业务;“云物流”为物流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为货主和承运商提供比价、下单、货物跟踪、费用结算等服务;“云商”为交易撮合、电商服务类集成平台,实现资金结算和基于大数据的信用贷款支持;云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的免费增值服务平台,提供财务和业务管理类增值服务。目前,云交易和云融资平台已经上线,云物流、云商、云服务平台正在建设。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郑州银行共打造了22家商贸物流标杆行。至2017年末,我行商贸物流类贷款余额达468亿元,占全行贷款的33.9%,特色初步彰显。”

  会中,王天宇表示,郑州银行在商贸物流领域的探索和成绩,绝非一己之功,在发展和合作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是得益于和腾讯、京东、苏宁、阿里等知名电商、物流平台的合作共赢。

  后期将在此次联盟成立的基础上,努力联合全国知名城商行、农商行、前50大电商、前50大物流龙头企业、300——500家大的上市公司,持续扩大联盟成员数量和综合影响力,到2020年,力争联盟业务量在全国占到一定份额。

  此外,根据郑州银行近期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公告显示,郑州银行持续推进商贸物流银行建设。聚焦以商贸物流为核心的“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政府事业”六大行业,为行业企业上下游、交易对手和合作伙伴设计全方位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