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包裹顺手处理废旧手机 菜鸟驿站推出安全、绿色回收服务

2018年01月11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  “谁家没有几台旧手机,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移动时代,闲置手机的处理成为每个人的难题。现在,废旧手机不用再发愁了:在小区楼下的菜鸟驿站,领取包裹的同时,就能对不用的手机进行安全处理。

  目前,菜鸟驿站在广州、深圳、厦门三个城市近千站点推出了这一服务,接下来将在更大范围落地。

  取包裹时顺手回收,菜鸟驿站让废旧手机的处理更加方便快捷。通过芝麻信用的信用服务估吗回收,用户可以对闲置手机进行价值评估后,选择菜鸟订单,经过驿站工作人员确认包裹单号,信用好的用户可以即刻收到货款。具有专业资质的回收机构收到包裹后,无论手机中是否存留信息,首先都会通过物理删除方式清除所有信息,不留任何痕迹。

  “现在人们主要是担心安全,不放心旧手机里的信息和照片。”厦门前埔北区菜鸟驿站站长高大勇说,这种合作方式,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

  由于附近8000位居民大多是上班白领,不便收取包裹,高大勇的驿站每天要为4、500人提供服务,碰到下雨天或者一些重件,用户不便领取时,他还会送上门,这让站点投诉率为零,和社区邻里也早已熟识。

  服务推出十来天,高大勇的驿站已收到了20多台手机。其中,有位20多岁的姑娘拿来4台淘汰了的苹果,一位60多岁的退休老人找出了家里的6台闲置手机。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工信部数据表明,我国手机用户在13亿以上,这导致每年的废弃手机高达1亿部,但回收率不到2%。

  由于缺乏回收渠道、信息安全保护、价格不透明等原因,让二手手机超过一半闲置在家,还有两成被直接丢弃。2%的回收率,相比美国的48%、中国香港的60%远远落后。

  不仅如此,不当的手机废弃处理,也会严重影响环境。废旧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镉、汞等多种有害物质,假如直接丢弃的话,将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研究表明,一块废旧手机电池可污染6万升水,相当于3个标准游泳池。

  接下来,这一服务将在更大范围落地。目前,覆盖全国社区和校园数万个菜鸟驿站组成的末端共享网络,正为快递最后100米提供安全、方便的包裹收取服务。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