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集中整治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共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433宗

2018年01月03日 2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记者喻剑)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始终将危险货物运输行业监管作为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维护道路通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集中整治行动,坚持常态化执法与专项行动执法相结合,不断加强深圳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执法监管工作。据统计,2017年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共开展以危险货物运输行业为执法重点的全市集中整治“春雷行动”18次,共查处各类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违法案件1433宗,其中非法营运案件410宗,查扣黑油车231辆。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是指使用载货汽车通过道路运输危险货物的作业全过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是指满足特定技术条件和要求,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载货汽车。危险货物,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等危险特性,在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和处置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毁或者环境污染而需要特别防护的物质和物品。

  我国法律规定,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应当具备相应的车辆及设备、停车场地等条件,申请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的企业,应当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有关登记手续后,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个人和企业明知自身不符合危险货物运输资质,仍铤而走险进行非法危险货物运输,这样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一旦上路,无疑就是潜在的“炸弹”,严重威胁道路通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坪山大队开展周末错峰执法行动,在丹梓大道设置执法点对过往可疑车辆进行检查。 当日上午10时38分许,执法人员依法拦停粤B0J97E轻型厢式货车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司机神色慌张。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后要求司机配合检查打开车厢,发现里面载满塑料空瓶罐等废品,司机也表示其是做废品回收生意的,刚收了废品准备运去卖掉。随后执法人员要求司机出示相关证件,就在司机在车上找寻证件期间,执法人员细致观察发现该车驾驶座后排位置安装有流量计、油泵、油枪等加油设备,凭借以往执法经验执法人员判断该车存在猫腻,于是将车厢内废品层层卸下,竟发现是司机的“佯装术”,车厢内安装了一个大油桶,桶内装有800余升0#柴油。眼看自己的“佯装术”已被识破,当事人于是对自己非法运输柴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经交运通系统核实,粤B0W5U9没有道路运输证,当事人也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资质,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

  

  12月1日上午,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南山大队执法人员在辖区开展整治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执法行动,约9时55分,执法人员巡查至常兴路时,发现南山文体中心人流涌动,原来这里即将举行一场公益宣传活动。此时,活动现场路边一辆陈旧的白色面包车引起了执法人员注意,执法人员走近发现车尾装着绿色长罐的气体瓶,一名操作人员已卸下1罐气体通过塑料管在给空中气球充气。执法人员依法对该面包车进行检查,发现车后尾装有11罐氢气瓶,是从龙岗区运来的,现场已用完3罐氢气,还剩1罐暂未使用,其它为使用完的空氢气瓶。执法人员通过查询执法系统,显示该面包车无《道路运输证》,也不具备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资质,更让执法人员惊讶的是,该面包车曾非法运输危险品被查处,但当事人不知悔改,继续在大街小巷非法运输危险物品。执法人员向该面包车车主表示,氢气是易燃易爆危险品,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通过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认为该车主廖某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相关规定,依法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并暂扣了车辆。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龙城中队按例开展日常上路执法巡查。9时45分,执法人员驾驶车辆行经南联加油站旁时,有一执法人员发现一白色货车停在加油站内加油桩旁,但是加油管仿佛不在货车油箱位置。由于距离上百米远,执法人员只是怀疑有问题,于是下车着便衣靠近侦查,确认了该货车正用两个大油桶在加装油。此时此刻,其他执法人员正在油站旁悄然等待着猎物上钩,而货车司机竟浑然不知。几分钟后,该车驶出油站即被执法人员拦停检查。检查发现并经司机确认,该粤B7G5L1货车载有400L柴油,但由于司机身上未携带任何身份证件,对当事人的认定存疑,执法人员便将该车予以扣押待后续处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