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春运铁路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

2023年01月06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佟明彪)“节前,全国铁路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客座定员可达904万人;节后,高峰日最高可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客座定员可以达到914万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能够较好地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在1月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的运力安排。

  黄欣表示,2023年春运的火车票预售已经从2022年12月24日开始,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各方面旅客出行需求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铁路客流也呈现了逐步回暖的态势。在运力安排方面,铁路部门在三个方面做好准备工作。

  一是用好新线新站新装备。去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4100公里,其中高铁2082公里,铁路网的通达性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春运中,铁路部门将充分发挥高铁乘网运营优势,用好去年新开通的郑渝高铁、湖杭高铁、银兰高铁、京唐城际、新成昆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也用好京广高铁京武段实现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成果,增强路网整体功能和效率,提升铁路春运能力。

  二是加大重点地区和时段运力投放。节前,在北京、沪宁杭、广深等客流集中地区,日均安排开行直通旅客列车1623.5对、同比增加34.5对;安排开行夜间高铁列车222对,同比增加25对。节后,在成渝、武汉、南昌、湖南等客流集中地区,日均安排直通旅客列车814.5对,同比增加18对;安排夜间高铁列车135对,同比增长14对。与此同时,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

  三是建立突发客流应急响应机制。根据铁路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动态研判客流走势,梯次安排运力投放,实现运能和需求的良好匹配。根据售票情况来看,节前,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向中部地区和西南部地区运力比较紧张,下一步,将做好运力调剂和补充,尽可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应对突发客流,在主要铁路枢纽储备一定数量的动车组和乘务人员,确保随时能够上线运行,保障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