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运输生产指数显现积极信号

2022年06月13日 14: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12日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获悉,其最新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5月CTSI指数显现积极信号。

  2022年5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为140.3点,同比下降21.5%,降幅较4月收窄3.4个百分点。分结构看,CTSI货运指数为191.0点,同比下降4.1%;CTSI客运指数为47.2点,同比下降66.3%。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健认为,随着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积极成效,CTSI指数呈现回升态势,同比降幅由4月的-24.9%收窄至5月的-21.5%。其中,CTSI货运指数同比降幅由4月的-7.9%收窄至5月的-4.1%,货运物流正在逐步向正增长轨道回归;CTSI客运指数同比降幅由4月的-67.7%收窄至5月的-66.3%,总体还处于低位运行状态,目前指数仍不到疫情前同期的三成。

  这一回升趋势在6月得到延续。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6月11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95.7万吨,环比基本持平;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85.2万吨,环比增长4.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2.5万TEU,环比增长3.6%。

  截至6月11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环比无变化。(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