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年来我国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

2022年06月11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6月10日讯(记者崔国强)中共中央宣传部1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

  “这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迎来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加快建设“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71118”国家高速公路主线、世界级港口群、世界级机场群,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超600万公里。2012年到2021年底,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27圈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均超95%。

  十年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海运通达全球,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服务支撑了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

  十年来,我国综合交通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从2021年数据来看,平均每天约有超过6.9万艘次船舶进出港,飞机起降2.68万架次,快件处理接近3亿件。高峰时,平均每天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万列,高速公路流量超过6000万辆次,交通运输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行业运输服务品质全面跃升。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货运周转量、运输密度均居世界第一。复兴号动车组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推出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在线选座等服务新举措,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十年来,我国民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82个,机场总数目前达到250个,全国机场总设计容量超过14亿人次;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5581条;航空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2%的地级行政单元、88%的人口、93%的经济总量。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表示,十年来,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22.9%,与全国GDP的比值从0.37%提升至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至1083亿件,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