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成光:我国已建成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水运大国

2022年06月10日 1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 佟明彪)10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在会上表示,我国水运基础设施总体规模保持世界第一,我国控制的海运船队运力规模居世界第二位,拥有注册船员和年均外派船员数量均居世界前列,已经建成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水运大国。

  徐成光称,近年来我国水运基础设施体系加速完善,总体规模保持世界第一。到2021年底,我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8万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超过1.6万公里,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20867个,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659个,基本形成了长三角、津冀、粤港澳等世界级的港口群。

  同时,我国水运运力规模和结构不断优化提升。截至2021年底,我国拥有运输船舶12.6万艘,净载重量2.84亿吨,集装箱箱位288.4万标箱,载客量85.8万个客位。船舶大型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加速发展,我国控制的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到3.5亿载重吨,居世界第二位。我国拥有注册船员180余万人,年均外派船员近14万人次,均位居世界前列。

  此外,我国水运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前10名的港口当中,中国分别占了8席和7席,其中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深圳港连续多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前列。在反映港口装卸效率方面,我国主要港口平均作业时间都明显优于国外主要港口。据统计,今年5月份,我国集装箱港船舶平均在港时间、在泊时间分别是1.98天、1.04天,明显低于国外主要集装箱港口平均水平的3.3天和2.4天。我国已经建成自动化码头10座,在建8座,均居世界首位。其中上海洋山港四期码头是全球单体最大、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码头。

  徐成光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增强水运的安全韧性,着力提升水运发展的质效,着力增强水运发展的动能,实现水运发展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