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成为运输最繁忙国家之一 主要指标连续多年居世界前列

2022年06月10日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 佟明彪)“十年来,我国综合交通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国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

  徐成光称,从2021年数据来看,我国平均每天约有超过6.9万艘次船舶进出港,飞机起降2.68万架次,快件处理接近3亿件。高峰时,平均每天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万列,高速公路流量超过6000万辆次,“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交通运输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

  徐成光表示,十年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海运通达全球,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快递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服务支撑了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

  “十年来,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充分发挥,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完成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兜底性目标任务,实现了‘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有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交通连片成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徐成光称,去年我国创下了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在服务稳定经济大盘、做好“六稳”“六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大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确保物流保通保畅,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体现了中国担当。”徐成光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