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客货运“半年报”揭晓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年07月14日 1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货运“半年报”揭晓。2021年上半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65亿人次,同比增加5.48亿人次、增长67%;国家铁路发送货物18.45亿吨,同比增加1.5亿吨、增长8.9%。“双丰收、双增长”,中国铁路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众所周知,交通运输不仅是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要民生基础工程,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在保障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拉动经济稳定增长、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责任更大、担子更重。

  当前,人民群众在工作、交流、学习、探亲、旅游等方面的出行需求持续增长,安全出行、快捷出行、品质出行需要不断提高,大宗商品运输和工业生产原材料等运输需求稳步提升,逐步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

  可以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环境,是铁路部门作为运输企业,实现“双丰收、双增长”的有利条件。我们更应看到,整体态势、环境仅是外因的推动,如不是面对风险挑战积极作为,深化运输供给侧改革,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增强内生动力,为社会提供优质运输服务产品,就不能在曲折中迈出铿锵前行步伐。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积极作为才能有效应对形势发展新挑战,才能把握先机,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客运方面,建立运力安排快速反应机制,实施“一日一图”灵活安排运力,坚持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大力开行红色旅游列车,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开行范围,试点优化静音车厢;货运方面,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大力开行万吨列车,加大疏港矿石运输力度,强化港口接驳,精心组织涉农物资运输工作,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一系列举措的有力实施,满足好亿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进一步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等高效循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运力保障,灌注生机、增强活力、增添底气,贡献出铁路智慧和力量。

  阶段胜利不是终点,而是通向崭新未来的新起点。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各行业企业都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进一步固基础、补短板、拓优势,持续助力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新的更好更大发展。(张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