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春运客流明显下降 春节期间快递揽投同比增260%

2021年03月01日 16:4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1日表示,今年春运客流规模较往年有明显的下降。此外,人们居家过年对寄递需求大幅度增加,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了260%。 

  1日,国新办就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提问:今天是春运的第33天,今年的春运和往年大不一样,能否介绍一下春运的整体运行情况?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好接下来大家的返岗返程之路?

  对此,李小鹏表示,总的来看,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错峰、避峰出行,减少不必要出行,全国客运流量到目前都保持了低位平稳运行,客流规模较往年有明显的下降。

  李小鹏举例说,比如,日客运量最高的一天是2月28日,运送了3152.4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62%,比2020年上升了149.8%。从春运前32天的情况看,全国的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一共发送旅客6.3亿人次,日均1970.6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4.1%,比2020年同期下降54.1%。

  李小鹏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人们居家过年,对寄递需求大幅度增加,邮政快递业“春节不打烊”。根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了260%,其中揽收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投递量是去年同期的3-4倍,全国有超过100万名快递员、邮递员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

  李小鹏续指,目前春运还在进行,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有关部门做好春运的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主要是三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加强隐患的排查和治理,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二是进一步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的落实,保障旅客健康出行。

  三是进一步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对客流的预测分析,做好运力的组织调配和调度各项工作。要加强各方面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及时向群众提供出行信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