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车帮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约 共建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贵阳中心

2017年09月16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5日,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约,合作建设“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物流服务技术贵阳研发中心”。

  作为我国交通大数据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此次合作将成为货车帮抢占先机、致胜未来的重要砝码,并助力其智慧物流技术研发能力领先行业。

  去年,货车帮构建了基于自己大数据的金融支付系统,第一次把数据变成金融风控工具,正是这个基础,支撑了目前每天2000单的小额贷款。未来,信息数据将变成交易数据、支付数据的巨大的数据池。

  “货车帮是因数据而生的企业”,货车帮CEO罗鹏介绍到。“货车帮在大数据的积累、采集上已经走在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前列。我们把中国公路物流的数据变成可分析、可运用、可精细化画像并且可以作未来的精准分析。”

  实验室参与方刘晓波院长给记者介绍说:“消费互联网拐点已到, 产业互联网市场潜力空间巨大,从To B到 to C 的转变,将实现产业链的精细化管理。为适应新时期‘供需关系’的精细化管理,系统化的思维方式催生了货车帮。我们国家每年GDP70万亿,15%左右是物流的成本,基本上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两倍。如果能达到欧美国家目前水平,大约能省下5万亿,降本增效潜力巨大。”

  货车帮CTO冯亮是贵阳研发中心的企业端技术负责人,他现场分享了研发中心未来主要的工作内容。

  冯亮说:“未来,研究中心将从车货的供需预测、资源的有效匹配和道路运输系统的优化来着手,用大数据+AI构建更智慧的车货匹配平台。”

  贵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罗亮讲到:“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兴起为物流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货车帮与西南交通大学的合作,为贵阳吸引一批尖端人才,培养一批专门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解决货源需求预测、车货匹配和线路优化等问题,达到减少公路货运市场的无序竞争和运力浪费的目的。”

  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成立“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跻身1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之一,货车帮将为其提供智慧物流服务匹配关键技术研究理论及技术的基础支撑。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西南交通大学将主要针对我国交通行业数据孤岛化、出行服务碎片化等问题,围绕高效运用大数据提升综合交通整体效能的迫切需求,建设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相关研究平台;重点支撑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综合交通一体化规划、综合运输系统运营管控、智慧物流服务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

  货车帮作为覆盖全国和最大的公路干线物流车货匹配信息化平台,所具有的海量公路货运数据和样本成为西南交通大学在智慧物流服务匹配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化课题的参与单位。

  为支持西南交通大学“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落实货车帮成为西南交通大学智慧物流服务匹配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化课题参与单位,货车帮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建设“智慧物流服务技术贵阳研发中心”。

  据了解,美国交通研究领域top 10科学家、西北大学终身副教授聂宇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负责项目总体策划,并主持整体研究。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刘晓波院长负责项目调研,数据分析,并协助设计公路货运资源优化配置的策略。两人将作为核心研发成员,带头组建研究团队。

  聂宇博士的研究领域涉及到交通系统分析的各方面,从研发专门的路由算法,到设计Pareto-improving的拥堵收费方案,所致力于研究和解决的大多数问题不仅是理论方面,也对现实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双方借助本研究的开展,吸引、培养一批技术人才。以刘晓波、聂宇等专家为核心,以西南交大、美国西北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博士学生为研究团队,招聘部分贵阳籍的研发人员,在贵阳组建研发队伍。

  货车帮总部在功能设置上增加“贵阳研发中心”板块,第一年将投入2000万元,搭建实验环境,购置必要设备,开展相应的研究。

  当前,多数车货匹配平台还处于以中长途货车“车货匹配”服务为主要功能的初级阶段,“贵阳研发中心”将通过货运大数据对市场需求做精准把握,运用数学模型实现最优资源配置和供需平衡功能,逐步实现智能车货匹配、智能实时调度、智能标准报价,以及对物流信息全程追踪和可视化,显著提升公路干线物流货源、车辆、路线、价格的匹配速度、精准度和运输组织效能。

  同时实现降低公路物流成本、运输能耗和减少大气污染,提升公路物流的运转效率的目的,在推动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为贵州的省会,贵阳一直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火车头”“发动机”的重任。在大数据领域,贵阳走前列、作表率,积累了一定经验,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2016年,全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02亿元,在全省的占比超过50%。

  在贵阳崛起的货车帮,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物流信息不对称这一痛点。通过搭建开放、透明、诚信的货运信息平台和社会“公共运力池”,有效降低了公路物流运输成本。

  此外,货车帮与多家高速公路公司合作,成为中国最大的货车ETC发卡及充值渠道。

  目前ETC业务日充值额已突破9000万元,金融白条累计放款逾15亿。新车销售实现重大突破,今年新车活动运营期间,15天砍下589辆卡车订单,交易额超过2亿元。同时,货车帮与神华集团、中集集团、中化集团、一汽、中国重汽等多家相关领域的顶尖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基本完成车后服务市场的布局,初步建成中国最大的货车服务体系。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