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存在过度包装 粤快递企业推广“绿色装”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业存在过度包装 粤快递企业推广“绿色装”

2017年06月04日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环宣)一年一度的“六·五”世界环境日又将来临,昨日上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简约生活”广东省纪念2017年“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值得关注的是,在活动现场,多家知名快递企业代表也上台承诺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材料,积极参与包装物回收再利用体系建设。

  成立绿色供应链协会

  联合国将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确定为“人与自然”;国家环境保护部确定今年中国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广东省确定今年环境日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简约生活”,旨在向全社会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呼吁全民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践行绿色简约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美丽广东。

  有关负责人在现场发出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社会团体、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公民都能成为环保生产生活的宣传者、实践者和获益者,自觉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践行绿色简约生活,共建共享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福祉。

  活动现场,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与省绿色供应链协会负责人共同为广东省绿色供应链协会揭牌。据悉,绿色供应链理念,就是以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为目的,通过环境经济政策和市场调控手段,利用政府、企业绿色采购和公众绿色消费引导,从产品设计、生产、运输、使用、回收全过程进行绿色改造,推动企业主动承担环境责任,树立环保自觉。为规范推进我省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广东省绿色供应链协会”于2017年6月2日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仪式,通过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注册登记,正式宣布成立。

  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率低

  当天的活动中,邮政速递、顺丰、圆通、申通等知名快递企业代表也上台代表全省快递及包装生产企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自觉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保护为己任,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材料,尽可能降低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积极参与包装物回收再利用体系建设。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广东省快递业务量已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2016年广东省快递业务量为76.22亿件,按照每件快递包装物0.2kg测算,产生的包装垃圾达到152.4万吨,大部分与普通生活垃圾一起进入城市垃圾处理系统,浪费了大量资源。调研中发现快递业包装存在过度包装、包装资源回收利用率低、部分包装材料存在健康安全隐患等问题。在此背景下,以顺丰、“四通一达”等知名快递企业为代表的快递企业认识到,发展绿色包装,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快递行业而言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