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调研征收拥堵费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持续调研征收拥堵费

2017年05月18日 07:0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5月17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市政府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今年北京市政府将安排立法项目78项,其中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共10项;抓紧工作、适时提出的17项;调研项目48项以及后评估项目3项。根据《计划》,可能会涉及包括拥堵费等多项社会关注度较高内容的《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草案)》仍在调研范畴。业内表示,这意味着这项政策年内出台的可能性相对较低,预计各方对于关键措施的制定还有较大分歧。

  早在2015年底,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就曾透露市交通委将从停车费和拥堵费入手,提高出行成本,调节小汽车拥有量和使用量,2016年将研究试点拥堵收费。而在去年初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也提出,为缓解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当年将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而这也是这一规定首次出现在拟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名单中。这意味着,以往一直以地方性临时措施形式出现的尾号限行等措施将有望被入法,而且一直被传将在北京实施的拥堵费、供暖季单双号政策,也可能在这项规定中被正式确定下来。然而,到了今年初,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却给出了“拥堵费还在持续研究中,目前尚无出台时间表”的说法。

  容军解释,一直以来,市交通委都在持续研究拥堵费政策,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加快规划建设、非首都功能不断疏解的三大背景下,市民的出行特征等数据不断发生变化,拥堵费政策的研究基础也随之改变。此前,可能有某些路段拥堵比较严重,但现在已经新开通了数条路线,缓解了这些地区的交通拥堵情况,部分办公楼可能将迁往城市副中心,周边的出行特征也出现动态变化。

  “我们已经让相关研究机构对此进行跟踪,收集交通数据的新变化”,容军表示,交通委每五年会进行一次规模巨大的北京出行大调查,最终调查结果会成为未来制定拥堵费等多项政策的重要依据。他介绍称,目前距离上一次调查已经过去了两年。北京商报记者由此推算,下一次调查预计在三年内即2020年前启动。

  根据市交通委公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今年底,北京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并于2020年控制在630万辆以内。这意味着2018-2020年平均每年,北京的小汽车增长量将控制在10万辆以内。为达到这一目标,专家预测除了行政手段之外,今后利用拥堵费等经济手段解决北京拥堵、汽车保有量过度饱和等问题将愈发成为政策制定的主流思路之一。

  “由于拥堵费的收取涉及面较广,高额的费用会带来较大的舆论压力,但过低的收费则会影响政策的落实效果。”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参考公交的定价方式,可以按照收入水平测算。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