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万亿美元市场 国产大飞机明日首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抢占万亿美元市场 国产大飞机明日首飞

2017年05月04日 07:0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十年前立项,经过七年多研发,国产大飞机C919终于驶入跑道。5月3日,中国商飞公司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目前,仅有美、英等少数国家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当C919飞上蓝天时,也标志着中国正从制造大国迈向航空制造强国之列。

  关于首飞日期的选择,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贺东风曾表示,何时首飞将取决于各方面条件,包括天气状况、飞机和机组的状态等。据悉,从2007年2月国务院批复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2015年11月2日C919总装下线,再到2017年5月5日首飞,科研人员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

  C919作为立足最主流的航空运输市场(150座级),按照国际主流适航标准和国际主流市场运营标准研制的干线飞机,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关注。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业内分析机构评估,若以单价5000万美元/架计算,C919订单总金额达到285亿美元。未来随着C919进入正式量产,其市场容量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单通道客机订单在300架左右就可达到盈亏平衡点,但C919的盈亏平衡点预计在五六百架订单,作为市场后来者,与空客、波音的同机型相比,C919的价格注定要更低,要想达到盈亏平衡需要卖出更多飞机。

  此前,多家飞机制造巨头发布预测,未来20年单通道飞机市场空间约为8500亿美元,考虑维护升级的费用,总的空间将达到1.5万亿美元。而C919 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放眼全球民航制造业,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行业高度集中、垄断色彩浓重。因此,C919机型的研制,只是中国分食民机制造业蛋糕的第一步,接下来中国还将发展航空零部件制造。

  不过,同样也应该看到,C919大型客机距离搭载乘客以及与美欧对手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按照行业以往经验,引入新客机有着巨大挑战,新飞机可能会经历数月,甚至数年的适航验证测试。波音和空客等公司都遭遇过各种各样原因引起的延期。此外,商飞也必须证明该飞机在定期航班的运行高效、可靠,赢得国内外民航公司的信任。一位国内大型飞机制造企业工程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架单通道飞机交付后,每天基本将运转超过10个小时,这大大超过了测试时的工作时间,所以很容易出现一些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这是很普遍的情况。所以,一旦首飞成功,年轻的C919还要经受市场考验”。CFP/图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