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润率下滑 中美航线仍是抢手香饽饽

2017年04月13日 07:1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美联航对旅客施暴事件持续发酵,网友们纷纷表示如果航企暴行不止,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并呼吁抵制美联航。但不少乘客也提出,作为中美黄金航线的重要承运人,抵制美联航对市场冲击有多大呢?4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获悉,曾经被称为“最赚钱”的中美航线,因近两年各航企开打市场争夺战,出现利润率下滑态势,但仍属于含金量较高的航线之列。

  随着去年美国宣布对中国开放十年期商务、旅行签证政策以及“中美旅游年”活动的推进,中美航线变得更加“热闹”,航企的竞争也达到了白热化。根据民航局数据显示,在2016年冬春航季航班计划中,中美两国空运企业每周经营812个航班,比夏秋航季增长20.8%。中美间每天有116个航班,运送1.5万名旅客。

  美国三大航企之一的达美航空预测称,往来于中美之间的旅客将从2015年的每天约7700人增加至2025年的每天1.35万人,增长近一倍。该航企高管进一步分析,“在美国出发的国际航线中,销售额最大的是英国航线,但中国超越英国只是时间的问题”。如今中国成为美国航空企业的主战场。

  在美国航企加大投入之时,国内航空公司也不甘示弱,致使中美航企的市场份额已经发生改变。在2012年之前,美方承运人占据了中美航空市场的主体,市场份额一度高达63%,此后随着中国航企不断增加运力,中方承运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到2015年中美双方承运人的市场份额已经持平,且中国航空公司的市场占比还在提升。

  截至去年中旬,从航线网络广度来看,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美联航、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夏威夷航空这8家航空公司共开通了46条中美航线,其中我国航空公司开通26条,美国航空公司开通20条。开通航线数量最多的航空公司为美联航和国航,两家航企各占市场份额的近两成左右。除了中美航企外,其他多国航空公司也欲分享市场蛋糕,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仅北京至纽约航线,就有超过30家中外航空公司执飞。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曾抛出观点,中美航线是世界上最盈利的航线,一条中美航线抵得上三条美国国内航线的盈利,也有人说可以抵七条大西洋航线。虽然上述数据可能并不准确,但中美航线的盈利状况可见一斑。

  “目前来看,中美最赚钱线路还是北京、上海飞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地,这些航线发展成熟、需求量大。反观美国当地,由于廉价航空发展迅猛,所以其国内航线机票价格被拉得较低,这样看来,中美航线主要由全服务航企执飞,所以利润有保障。”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谢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不过,谢立也坦言,近两年中美航线的运力大幅增长,且中国不少二线城市也开通美国航线,所以总体看票价走低,利润率下滑。但由于二线城市都会给予航企补贴,所以航空公司可以算是稳赚不赔。而从长远看,中美市场需求将持续升温,而这一航线的含金量也将处于高位。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