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蹭热点不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共自行车蹭热点不易

2017年02月28日 07:48   来源:北京商报   

  借共享单车火爆之势,不温不火多年的公共自行车重燃生机。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多方调查发现,共享单车跑马圈地正酣,官方版的公共自行车租赁也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其中,车位固定、自行车轮胎较大,骑行更舒适,1小时内免费成为消费者选择公共自行车租赁的重要原因,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公共自行车租赁目前会员办理及用车程序更加复杂,运营时间局限在6时-24时,并不能完全保证用户需求,此外,公共自行车租赁需要配备停车位和充电式的取换车系统,相比于当下可以随时随地停放的大多数共享单车品牌而言,前期投入更多,网点快速拓展也存在不小的难度。

  公共自行车回暖

  摩拜单车、ofo、小蓝单车等加速抢占北京市场的同时,已经广布北京市场十年的公共自行车租赁走到台前。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在北京十余个公共自行车停车点调查发现,一度被认为备受共享单车冲击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并没有一蹶不振。相反,借着共享单车火爆势头,公共自行车租赁也受到部分消费者的欢迎。消费者王先生表示,比起最近火爆的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价格便宜且有固定停车点,更青睐租用公共自行车。50多岁的消费者贾女士称,自己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多年,虽然共享单车随时随地可用,但必须使用手机注册、取还车和支付,对于年龄稍大的用户操作过于繁杂,更习惯使用租赁卡租借公共自行车。

  北京商报记者在右安门外的某公租自行车停放点调查发现,30个公共自行车位上仅剩余少辆自行车,其余都已被租用。在东单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网点,记者粗略统计从下午3:40-4:40一个小时内的借还车人数发现,虽然不是高峰用车时间,但取还车辆的人数仍有11人次。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在和平里北街、东四等多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调查了解到,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并不低。

  优劣势并存

  公共自行车租赁回暖与其布局早、拥有多个自身优势不无关系。上述消费者王先生表示,选择公共自行车价格更便宜,1小时内免收租赁费且每天租赁费10元封顶。同时,王先生对公共自行车的产品设计更钟爱,“与摩拜、ofo相比,公共自行车轮胎更大、骑乘更快,体验更佳。”消费者秦先生表示,公共自行车取租点固定,共享单车则经常出现拿着手机找车的情况,体验不畅。

  看似拥有一定优势的公共自行车也暴露出不少难题,其中,交纳200-400元的诚信保证金,复杂的办证流程,给不少用户造成困扰。据悉,使用政府公共自行车,年龄要在18-65岁之间,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和一张余额大于30元的北京交通一卡通,到“北京公共自行车”网站查询附近的办卡地点。本市居民交200元诚信保证金,非本市居民能提供暂住证或一年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人交200元押金,不能提供的交400元押金。以上证件要提供原件和复印件,到办卡地点排队办卡并签署《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合约》,经过上述流程后,用户才能正常租车。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公共自行车目前支持24小时还车服务,但每天凌晨12点到次日早6点不能借车,北京城六区之间自行车可以跨区借还,昌平区、通州区、怀柔区等跨区借还尚未开通。

  不过,面对新形势,公共自行车也在尝试改变,今年1月,“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手机App上线,传统的公共自行车实现了不用办卡,手机即时租还。目前,城六区、顺义、房山、延庆的公共自行车都能用这款App租赁。

  蹭热点不易

  虽然仍有部分用户钟爱,但公共自行车想要在当下竞争激烈的自行车租赁市场站稳脚跟难度不小。北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共享单车的发展必然会对公共自行车产生很大冲击,市场在不断变化,公共自行车在之前的环境下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但现在有新的模式出现,这种旧模式在市场上应该逐渐退出。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会对公共自行车产生冲击,一方面,共享单车处于竞争激烈的市场,这样的行业背景促使企业不断更新产品、提升服务质量、降低价格,这会对公共自行车造成冲击;另一方面,政府对公共自行车有自己的规划,更倾向公共服务。不过,每个城市对共享单车态度也不相同。日前,石景山区政府和摩拜单车的合作或许是一种新模式的开始。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实习生 骆梦依/文 CFP/图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