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飞机涨价 航企走量消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客飞机涨价 航企走量消化

2017年01月24日 07:1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飞机制造巨头空客宣布提价,航企则表示可通过批量采购拿到折扣,预计影响不大。1月23日记者获悉,考虑到材料以及物价因素,空客已决定将所有机型的平均目录价格提高约1%。不过,一位航企高管表示,国内航企正处于快速扩张时期,对飞机采购需求较为旺盛,故可利用批量采购方式要求更低的价格,减少提价带来的影响。

  据悉,空客首席运营官雷义表示:“2017年的新价格体现了空客现代化飞机产品系列的价值。”根据最新的价格显示,A320飞机价格达到9900万美元,A320neo机型需要1.084亿美元,A350-900需要3.112亿美元。

  长期以来,航材采购成本是航空公司继油料之后的第二大成本,且国内航空公司的干线飞机都是从空客和波音购买。不过,航空公司与飞机制造商洽谈引进飞机时,往往会在目录价格的基础上获得一定折扣。一家国内大型航企高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航空公司获得的折扣多少与是不是首发用户、是不是大订单,以及是淡季还是旺季都有关,所以航企的购买价格并不完全以目录价格衡量。

  中国商飞公司曾指出,未来20年,根据中国GDP年均增长速度预测,机队年均增长率为5.5%,旅客周转量年均增长率为6.1%,预计中国将交付6865架客机。至2035年,中国的旅客周转量将达到2.7万亿公里,占全球的16.8%。波音和空客也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需要681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万多亿美元。此外,受中国电子商务持续发展的推动,航空货运有望成为中国航空业的核心业务,未来将需要大量货机以满足航空货运发展的需求。

  “其实,除了直接提价外,飞机制造商正热衷于对现有机型进行改进、升级或是推出全新的产品。波音与空客在过去十多年里先后采用全新设计、改进、拓展现有机型谱系等多种方式展开竞争。而不断推出新品,本身也是提价的重要方式”,资深业内专家王疆民称,“但另一方面,在飞机制造领域,空客和波音的竞争一直处于白热化,所以两家公司的提价一定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接受程度,特别是双方都将中国市场圈定为战略要地,不太可能轻易卖出高价。”

  此外,王疆民还强调,长久以来,飞机涨价对航空公司而言绝对是个坏消息,因为目前能提供令人满意的干线飞机,全球只有空客和波音两大巨头,且如今它们手中握有大量需要加速生产才能完成的订单。但眼看国产大飞机首飞在即,国产宽体客机的研发也受到关注,中国将拥有更大的飞机议价权。有专家曾分析认为,C919上市定价或为每架六七千万美元,而国外竞争机型的目录价格约为每架近1亿美元。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类似座位数的飞机能够节省近一半的采购开支,意味着运营成本也能低很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