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周发送旅客5.2亿人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首周发送旅客5.2亿人次

2017年01月21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20日,在山西平遥古城高铁站,铁路民警将书写的春联赠送当日乘车的旅客。为旅客书写和赠送春联是该站铁路民警的传统。每到临近春节,铁路民警都会利用闲暇时间,在候车厅为旅客书写春联,发挥自己的业余特长,为旅客送上节日祝福。应 勇摄

  经济日报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齐慧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第一周,全国春运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客流量呈现上浮态势。据初步统计,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约5.2亿人次,同比增长3.1%。其中铁路共发送旅客约6170万人次,同比增长21.9%;道路共发送旅客4.38亿人次,同比增长0.6%;水路共发送旅客595万人次,同比增长11.7%;民航共发送旅客约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5%。预计未来一周,春运客流将迎来节前高峰,平均每日发送旅客将突破8000万人次。

  1月19日春运第七天,从北京、广州、阜阳等12个春运重点联络城市监测情况看,26个重点客运枢纽客流量相比春运首日增长15.4%。

  从“邀您共同话春运”在线调查大数据分析来看,春运第一周全国客流呈以下特点:

  从空间分布看,华东地区春运客运量领先,华南、华北、华中地区旅客出行活跃,广东、江苏、河南、浙江、河北、山东、四川、安徽、湖南、北京等省份旅客出行总量排名靠前。

  从出行线路看,全国热点省际出行线路为:上海—嘉兴,广州—赣州,南京—滁州,广州—衡阳,温州—上饶,宿州—徐州,榆林—鄂尔多斯,广州—重庆,苏州—嘉兴等,主要以大城市之间、大城市与中小城市间的返乡出行为主。

  从出行距离看,根据百度实时大数据监测,按起讫点城市间直线距离统计,全国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为330公里,较往年有所缩短;500公里以内出行量占比达到80.4%,较2016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中短途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

  从热点枢纽看,236个重点枢纽客流强度监测情况显示,火车站、机场的平均客流强度明显大于汽车客运站,北京西站、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等火车站,首都国际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成为全国春运客流强度最高的火车站和机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