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研拥堵费:出台无时间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调研拥堵费:出台无时间表

2017年01月17日 07:07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林子)近年来,北京饱受“大城市病”的困扰,对于北京是否需要征收拥堵费的讨论持续不断。1月16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设和谐宜居之都”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在回答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拥堵费还在持续研究中,目前尚无时间表。

  容军解释,一直以来,市交通委都在持续研究拥堵费政策,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加快规划建设、非首都功能不断疏解的三大背景下,市民的出行特征等数据不断发生变化,拥堵费政策的研究基础也随之改变。此前,可能有某些路段拥堵比较严重,但现在已经新开通了数条路线,缓解了这些地区的交通拥堵情况,部分办公楼可能将迁往城市副中心,周边的出行特征也出现动态变化。

  “我们已经让相关研究机构对此进行跟踪,收集交通数据的新变化”,容军表示,交通委每五年会进行一次规模巨大的北京出行大调查,最终调查结果会成为未来制定拥堵费等多项政策的重要依据。他介绍称,目前距离上一次调查已经过去了两年。北京商报记者由此推算,下一次调查预计在三年内即2020年前启动。

  1月11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在高峰拥堵时段,北京平均车速为23.2km/h,位列全国“拥堵排行榜”前三名。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收取拥堵费并非治理交通拥堵的惟一方式。对此,容军也表示,在北京治理交通拥堵的“工具箱”里,要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科技手段和行政手段多措并举,才能从根本上治理拥堵问题。

  具体来说,目前,北京共有约570万辆本地牌照机动车,同时还有近70万辆外地牌照小客车长期在京,市民对此反映比较大,未来相关部门必然会对外部车辆加强管理。

  而在大货车方面,容军介绍,有时一辆大货车的尾气排放量可能与100辆小客车的污染指数相当,为此北京将尽快出台外埠过境大货车绕行方案,“目前过境大货车都在运什么,走哪些路线,都需要详细调查,未来具体是限时绕行,还是单双号绕行等不同方式,还在研究中”。

  在道路微循环上,今年北京将持续加快中心城次干路、支路建设,打通断头路,提升路网密度。城六区新开工建设次干路、支路90条以上,2017年将实施疏解道路拥堵节点改造工程100项。在主要道路拥堵点段,特别是核心区实施疏堵工程,市级完成20项,区级完成80项。

  同时,北京还将在今年新开、优化调整公交路线40条,研究提出社区摆渡、接驳专线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公交专用道施划里程增加40公里以上,试点推进新建、改建公交站台,实施公交候车厅综合治理。此外,今年还将加快推进6号线西延、7号线东延、8号线、12号线、14号线剩余段等路线建设,新开工建设CBD线、燕房支线。未来,还会进一步完善绿道系统,完成市区两级6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在三环路内主要道路人行道上设置阻车桩。

  张建东:交通拥堵地段将控制停车位数量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白帆)1月16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就加快治理“大城市病”进行联组讨论。针对委员提出的机动车尾号限行的缓堵效果在衰减,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表示,治理交通拥堵,需要综合利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对市民居住停车位会尽量满足,但是在出行车位供给方面,特别是交通拥堵地段,将视情况控制车位数量。

  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扬在联组会上发言时表示,北京机动车管理现阶段主要采取“限购”、“限行”、“限外”等行政管控方式,“但目前,缓堵的效果在逐渐减弱”。因此建议,通过严格控制出行车位供给总量,以及停车价格等方式,降低机动车拥有量和使用强度,逐步用经济手段替代行政管控。

  “交通的问题大家谈起来,话题很多。”张建东表示,在现有机动车保有量较大的情况下,缓堵需要综合利用经济、法律、行政的手段,尽量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在居民居住停车方面,张建东表示,将通过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比如在一些小区建设立体停车示范点等,另外进行社区自治和机关大院采取错时停车的办法等,满足居民的居住停车需求。

  但是在出行车位供给方面,特别是在交通拥堵地段,张建东说,“不是所有地方都设置那么多车位”,比如西单。张建东说,“在一定程度上,停车位的多少引导了小汽车的使用”,同时,可通过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比如中心城停车价格高于外围其他区域。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