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因素五年来首成民航延误主因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气因素五年来首成民航延误主因

2016年12月26日 07:1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五年来,天气首度成为航班延误最主要的原因。1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民用航空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航班正常率达76.46%,同比提高9.16个百分点,在构成航班延误的各类因素比重中,天气因素由2015年的29.5%猛增到目前的56.8%,成为影响航班正常起降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近几年来,对于造成航班延误的主因一直在航企、空域、军演间兜兜转转,各方多次把脉却似乎都没能药到病除,而今年,天气成为主因受到业界关注。在2015年,民航局发布数据称,航班延误因素复杂多元,具体原因分布是:航空公司原因占19.1%,空管占30.7%,恶劣天气影响占29.5%,其他原因占20.7%。

  当时,民航局强调,延误根本问题还是空域资源紧张的问题。因为中国内地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7%以上,远远高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每年新引进飞机数百架,对空域必然要带来影响,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是全中国密度最大的地方,空域也是最拥挤的。而更早之前,航空公司和空管都曾被民航业内人士指责为延误的主要责任。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指出,民用航空局确实下大力气进行整顿。今年初,在2016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就明确提出,民航系统要建立常态化的航班正常督查和处罚机制,对关舱门后延误和长时间延误等关键问题实施严格管控,对达不到航班正常工作要求的单位,综合利用相关手段进行处罚,甚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所以,航企原因造成延误的比例可能会有所下降,再加上全国范围内多次出现的雾霾天气,都造成航班延误主因改变,但超半数因天气所致,这一数字还是比较惊人的”。一位经常乘机的乘客也直指,曾在一天内乘坐的三个航班中,就有一个是因为飞机故障所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