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C+C2C并行 神州专车迎双模式大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2C+C2C并行 神州专车迎双模式大考

2016年09月23日 07:18   来源:北京商报   

  一直强调自营模式的神州专车昨日忽然推出C2C模式,允许符合条件的车主携车辆接入神州专车平台,并承诺不向车主收取抽成。业界认为神州专车此举意在司机和车辆资源的争夺,并行B2C模式与C2C模式可能会在短期内引发服务不统一问题,自营模式与C2C模式之间的平衡也难免遭遇考验。

  B2C+C2C双轨道并行

  在完成C2C模式15个月后,占据专车市场四成份额的神州专车选择于昨日开放U+平台,向符合条件的社会车辆开放加盟。根据神州的战略,满足“无犯罪记录、驾龄三年以上且无重大交通违法记录”条件的司机可携符合车辆接入U+开放平台。

  自去年1月底推出专车业务的神州专车一直以B2C模式在移动出行市场寻求差异化运营,此番推出C2C模式被业界认为是“食言”之举。其实,数月前神州专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曾向媒体表示,推出C2C模式是神州专车的既定战略,公司已在去年6月搭建好C2C模式伺机推出。“目前网约车市场价格‘涨’声一片,客户端的补贴减少,司机端的提成提高,我们认为是时候推出C2C战略了。”陆正耀如是说。

  据陆正耀介绍称,神州自营的B2C模式的车辆与C2C模式车辆将采用统一定价,客户在使用神州专车App叫车时,可自行选择神州专车自有车辆或增选U+开放平台车辆。如果客户增选平台车辆,神州专车会按照就近原则发出订单,未来不排除根据服务品质高低优先派单。

  “对于加盟神州专车的车主,我们永不抽成。”陆正耀强调。不过,司机对于神州开放平台的态度比较模糊,昨日,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数位网约车平台司机,他们均不清楚神州专车已向社会车辆开放,在了解细节后,普遍表示“算是多一个选择吧”。

  对于有意愿加盟的车主而言,神州专车的要求也是一道门槛,神州专车要求加盟车主向乘客提供与B2C模式司机同样的服务,包括服务期间着正装、帮乘客开车门等,同时还将自营模式提供的人脸识别和虚拟安全号码等技术手段也对接至C2C模式中,并定期对司机进行安全培训。

  服务难控流量或互搏

  虽然在服务品质上,神州专车有诸多细节规定,但是陆正耀坦言,“对服务细节方面的管控、标准化方面比神州自有的车辆会差一点”。为保证服务品质,神州专车会指派全国范围设立的全职巡视员随时抽检。

  这也是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所担心的,她认为C2C模式专车在服务质量方面的不可控因素较多,用户体验还有待市场检验。而服务品质一直是神州专车重要的竞争力之一,数据显示,目前神州专车客户留存率为70%,安全专车评分和客户满意度分别为95分和91.5分。

  不过,王晨曦同时指出,“当前C2C模式专车服务商普遍采取向私家车主收取订单抽成和服务费的商业模式,神州专车提出免费专车共享平台战略,对私家车主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将促进C2C模式专车市场体量的扩大,加速共享经济+交通出行政策的落地”。

  神州专车此举对于整个共享出行行业的利好,滴滴予以肯定并表示,“这也证明了滴滴优步的共享模式才是出行领域最终出路”。而易到方面则直言,“神州专车引入C2C模式是因为车辆密度不够、单量太小,神州专车一直无法打破有车没单、有单没车的怪圈”。

  对于C2C模式对平台流量的拉动作用,王晨曦表示认同,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B2C模式下的车辆规模拓展速度较慢,神州专车推出免费的C2C模式专车平台,能够快速拓展车辆规模,增加车辆密度,增强用户黏性。同时,也为神州专车未来布局拼车、代驾等更多出行和车主服务奠定车主、用户、流量基础”。神州专车亦承认自己看重的是C2C模式带给平台的流量。

  不过有观点指出,在同样的价格下,神州专车自营模式的服务稳定性较C2C模式更有优势是客观事实,用户很可能会倒向自营模式车辆,这将形成两种模式的流量矛盾。对此,神州专车表示基本会保证自有司机的订单,整体的平衡不会被打破。另有声音则认为,即便可以做到流量平衡,C2C模式带来的流量可能与神州专车原有的高端用户定位不同,这会否为神州专车产生正向的流量拉动效果仍然存疑。

  资源争夺白热化加剧

  除了依靠C2C模式吸引流量之外,神州专车还配合推出新的优惠活动,从昨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乘客在神州专车上充100元得150元,此项优惠对于自营车辆与加盟车辆均适用。巧合的是,易到专车也大范围宣布自家的“100%充返”活动,滴滴则针对司机端密集发布新闻。

  昨日,滴滴宣布与深圳公安刑事侦查局(以下简称“深圳CID”)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深圳CID将协助滴滴出行审核全国范围内申请加入平台司机的身份信息,并进行是否存在刑事违法犯罪记录等背景审查。同时双方还将在近期加快开展技术对接工作,实现API接口对接,从而实现司机身份的实时审核排查。此外,滴滴还举办首届“滴滴全国十大司机”颁奖典礼表彰了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地的10位司机。

  “随着交通部发布专车新政,8月滴滴出行宣布收购Uber中国,C2C模式专车市场现金补贴竞争暂缓,服务补贴竞争升温。”这是王晨曦观察到的市场现状,她认为,“神州专车的加入将加剧P2P专车市场的服务补贴竞争,促进专车服务创新,各专车服务商将在神州专车新产品的鲶鱼效应下继续从多方面提升用户线上线下体验,拓展更多细分场景服务”。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