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借壳激发快递业资本竞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圆通借壳激发快递业资本竞赛

2016年09月22日 07:20   来源:北京商报   

  圆通速递将正式成为A股市场“民营快递第一股”。大杨创世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的圆通速递已过户完成,公司拟改名为“圆通速递”。大杨创世主营业务也将由高档服装转为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业内人士认为,圆通成功借壳上市后,快递企业厮杀加剧,行业资本战打响,快递行业面临着新一轮的壮大、整合、转型和升级。不过目前,快递行业增速已放缓,上市融资能否解决同质化竞争严重、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毛利率过低等痛点,还需时间验证。

  大杨创世拟更名

  本月13日取得证监会对重大资产重组的核准后,大杨创世近日连发资产重组公告和收购报告,引发业界关注。大杨创世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将原有正处于转型期的业务整体出售,并将持有圆通速递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战略将发生重大变更。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大杨创世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蛟龙集团,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大杨创世拟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圆通速递”,目前正等待工商行政主管部门最终核准。

  借壳完成后,圆通将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大杨创世在收购报告中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圆通速递将拥有资本市场运作平台,未来可积极运用资本市场各类工具,获得充足资源、实现更广泛的网络覆盖、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快递产品和服务、获取更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快递业上市将加速

  在去年10月圆通速递取代申通快递坐上快递行业头把交椅后,今年9月,圆通抢先完成上市大计。有研究机构认为,在证监会对借壳上市的严查降温下,圆通上市将为其他快递企业上市铺路。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上市的快递企业现状不同,圆通成功上市难具直接借鉴价值,但将刺激快递企业加速上市。

  相比圆通,申通的借壳上市之路有些坎坷。申通率先公布借壳上市后,其余快递企业也争相借壳。然而在今年5月,证监会在受理艾迪西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后,提出37个问题,其中加盟商、关联交易等多个问题直指快递行业通病,截至7月初,申通仍在补充材料。

  政策的收紧下,韵达高达180亿元的作价饱受质疑,可能成为证监会问询焦点之一。北商研究院观点认为,圆通上市将进一步刺激其他快递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快递行业的竞争也将从粗放的价格层面蔓延到资本层面。

  进入行业质变拐点

  十余年的黄金发展期过后,快递行业已遇到发展瓶颈。网购热情的冷却、低价竞争的白热化、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和低利润同质化竞争让快递公司资金吃紧。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表示,快递业此番全员进入资本市场,意味着快递行业进入发展新高度。

  此外,上市步伐的加快也将驱使企业在管理架构、运营机制等方面逐步健全,推动业务量增长。

  快递业收入增速、业务量近两年已出现快速下滑。2015年快递行业收入增速从2014年的40%快速下滑至24%。而国家邮政近期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虽然业务规模同比增长34%,但增速低于2015年的48%,并终结了此前连续四年保持超50%增长的纪录。

  在此背景下,先在资本市场获得巨额融资的快递企业将更有机会与其他企业拉开差距。报告显示,圆通上市后,募集资金将用于转运中心建设和智能设备升级项目、运能网络提升项目、智慧物流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建设,这对于圆通的硬件能力无疑是很大的提升。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上市带来的巨额融资将使快递企业从硬件到软件发生巨变。“上市将给快递企业带来更多资本,从而使企业快速引进技术和人才,推动设备升级改造,降低劳动力依赖度。”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表示,快递业或将迎来分水岭。企业上市后受资本支持,将会紧抓用户痛点与需求,提高快递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快递行业或将形成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的竞争环境。

  在发布上市计划后,快递企业空中战争打响。在顺丰速运于湖北鄂州投资建设货运航空枢纽之后,圆通也投资建设了其在西北地区的航空货运网络。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王玮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