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佬上市 刺激快递业转型

2016年09月02日 07:20   来源:北京商报   

  顺丰及“三通一达”加速上市进程刺激了其他快递企业争夺细分领域。小件快递起家的优速快递昨日宣布进行大包裹战略升级,将此前定位主打3-50公斤大包裹快递门到门的服务升级为2-100公斤。这意味着优速将彻底转向大包裹市场,甚至与快运领域产生竞争。其实,在资本化刺激下,国内快递企业正向专业化和细分转型,以谋求上岸。日前德邦刚刚宣布推出送装一体服务,而宅急送则与外卖平台合作,试水送外卖。

  大包裹有甜头

  小件快递起家的优速快递去年8月已宣布进行战略转型,如今将配送上限扩大一倍,誓要将大包裹战略进行到底。

  优速表示,将2015年8月定位的主打3-50公斤大包裹快递门到门的产品战略,升级为2-100公斤,专注于提供此区间内的大包裹快递服务。

  此番大幅提升配送范围与实施大包裹战略后尝到的甜头有关。据优速快递常务副总裁彭方辉介绍,自去年8月实施大包裹战略以来,3-50公斤段的大包裹业务量超过了60%的增长,利润相比同期也有大幅度提升。同时,优速今年3月还推出了“350限时达”服务,承诺线路范围内48小时送达,延误最高可获得150元的运费赔偿。彭方辉表示,“350限时达”实施不到半年,各条限时达线路的平均签收率保持在92%以上。

  另据了解,优速“350限时达”将顺应升级为“2100限时达”。“2100限时达”是指用户在寄递2-100公斤大包裹时,为用户提供限时送达的服务,并承诺在送达日21:00前完成客户签收。

  剑指差异化

  快递行业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也陷入同质化竞争尴尬。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今年至明年上半年是企业资本运作的关键期,资本介入将使一些企业成功上岸,在行业门槛提高的情况下,部分快递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甚至不排除主流企业上市后进行兼并等一系列动作,寻求差异化转型成为快递企业突出重围的重要选择之一”。

  “在快递和快运互相渗透融合的背景下,两者边界不断模糊,优速快递此时宣布升级大包裹战略,必定是顺应市场变化下采取的战略应对”,优速快递董事长余联兵表示。

  其实,在行业巨头纷纷进行资本化运作的刺激下,二线快递企业已陆续踏上差异化转型之路。日前,德邦宣布围绕“家”的概念设计推出“德邦e家”零担电商整体解决方案,满足电商大件如家电、床垫、卫浴、运动健身、家具建材等商品的购买、配送、安装一体化需求。据了解,这些大件商品重量普遍为30-100公斤,占据B2C电商大件85%的市场份额。而快递企业宅急送则在上海与外卖品牌HM达成合作,试水送外卖。据宅急送介绍,HM外卖只做外卖,不做堂食。宅急送主要提供配送时效在半小时以内、辐射范围3公里的配送服务。

  跨界筑壁垒

  快递企业拥有的大规模配送网络是一笔宝贵财富,这也成为平台寻找市场增量、筑起竞争壁垒的一把钥匙。

  优速此番升级并非简单重量上的增长。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结合近期快递、快运两个行业间跨界动作频频,优速快递调整大包裹的重量段大有深意。小件降低1公斤,意味着更多的小件流入,保证优速网络的稳定性。从50公斤提升到100公斤,并提供一票多件服务,可覆盖更多有大公斤段需求的商家和行业,比如家具、卫浴、家电、建材、健身器材等。

  快递行业早已是红海一片,跨界不仅能实现增量,还能为未来市场竞争筑起壁垒。此前,“通达系”之一的中通快递宣布进军零担快运市场,而物流巨头安能则宣布杀入快递领域。快递、快运领域正进入一场混战。

  经历草莽发展期后,快递领域已从市场竞争转为资本竞争。有业内分析人士坦言,快运企业产业链式布局释放出资本化运作信号。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如今的快递、快运业务已经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在具有可复制商业模式的前提下,资金成为跨界扩张中最关键因素。在快递业资本战大潮中,第一梯队纷纷借壳上市,第二梯队企业也不甘落寞。优速快递今年6月刚刚宣布获得A轮超3亿元融资。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王运/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