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航空“双机场”架构渐明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都航空“双机场”架构渐明

2016年07月29日 07:22   来源:北京商报   

  几天前,北京新机场航站区全面开工建设,“一市两场”下的航企布局再度引发热议。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根据民航局下发的《关于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按照航空联盟进行调整,东航、南航等天合联盟成员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营,国航等星空联盟成员企业留守。由此,作为京津冀区域发展“新引擎”,北京新机场也开始从工程建设迈入业务整合阶段,对各方来说无疑看到了机遇窗口正在敞开。

  一纸突然的调令

  昨日,一位网友贴出的《通知》显示,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 东航、南航作为北京新机场主基地航空公司,分别按照承担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40%的目标进行基地建设,允许自建部分生产保障设施。同时,河北航空、北京首都航空以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非主基地航空公司按照“统一征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原则进驻北京新机场,生产保障设施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统筹建设。东航、南航等迁出首都机场后,腾出的空间优先满足国航发展需求。

  对于这一突然发布的消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并不太意外,因为以前南航就已明确表态要转场到新机场,东航也有意建设基地公司。“这个消息应该不是假的,只不过航企还在研究当中。”一家大型航空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其他相关航空公司均表示暂不回应。而在文件中没有涉及的海航公司则称,“尚未收到和搬迁有关的消息”。

  民航局提出,对于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行的主基地航空公司设置四年过渡期,以便该公司将原有在首都机场的所有国际、国内及港澳台航线航班可全部平移至新机场。同时停止东航、南航在首都机场新增航线运营,但会在国际航权、航线航班资源分配、机场收费、首都机场原有资产处置、经营地面服务业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航空市场版图重分

  “目前,四大航空中,三个命运已定,只剩下海航还悬而未决,其实不管海航留在首都机场还是和旗下首都航空转移,都意味着北京航空版图将发生调整。” 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表示。

  中国机场协会前会长王建曾指出,“按照航空联盟进行业务转移是比较合理的,从实际运作来看,拥有丰富国内航线资源的东航和南航,带着荷兰航空、美国达美航空等联盟成员一起搬迁,可以快速在城南的新机场形成丰富的航线网络,成为旅客出行的新选择”。

  同时,在圈定新地盘后,几大航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恐升级。“自从确定新机场为国际枢纽机场后,国家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扩大我国航线网络。原本,受限于航班时刻,东航、南航无法在首都机场大展拳脚,但两家公司纷纷引入大型宽体机,显示出对海外市场野心勃勃。”王疆民分析。

  另一方面,由于首都机场整体配套更为完备,且民航局放话称,“东航、南航等迁出首都机场后,腾出的空间优先满足国航发展需求”,故国航很可能趁新机场市场培育初期,进一步争夺国内干线市场蛋糕。

  机遇窗口敞开

  “未来新机场的空域会有配套规划出台,届时北京起降的航班时刻多了,对于大型航企来说,可继续扩大体量,而对于长期被进京难困扰的中小航空公司来说,更是一大利好。”民航专家綦琦分析。

  此前,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公司非常希望在北京新机场建成后,能够获得一些航线资源,“对于北京第二机场大多数公司很早就已经开始规划,春秋也有专门的市场部门同事在积极联系、沟通,期待着新机场建成之后,能让低成本的航空公司多开通北京航线”。

  另外,在新机场开工之前,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京签订,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天津、石家庄机场的发展,也要随着新机场的业务设定进行调整。也就是说,新机场的经营业务理顺后,天津河北机场会按错位发展原则,在航空物流、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等领域驶入快行道。

  綦琦强调,按此前披露的方案来看,机场周边新航城计划投资840亿元,规划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比北京三环圈的面积还要大,“当新机场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明确后,整个航城的发展也会更清晰,也可吸引更多企业投入其中”。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