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车票难抢上热搜 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2023年09月18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段芳媛 见习记者 杨梓岩

  9月15日,中秋节、国庆节假期首日(9月29日)火车票开售,当日售出火车票2287.7万张,创出单日售票量历史新高。同时,综合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中秋、国庆假期国内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5倍,出境游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值得期待。

  旅客出行需求高涨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合并,在返乡探亲和长线出游的双重激发下,旅客出行需求高涨。9月15日,中秋、国庆假期首日(9月29日)火车票开售30分钟后,北京出发到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多车次车票售罄。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铁路部门9月15日开始发售中秋国庆黄金周假期第一天即9月29日车票,当日售票量达到2287.7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售票量达到2095万张,均创单日售票量历史新高。

  不少旅客表示,铁路12306平台系统出现无法登陆等问题。对此,12306客服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线购票人数过多,系统承载力不足,建议晚些时候再尝试购票。

  实际上,9月14日中秋国庆假期前日(9月28日)火车票开售后,因为抢票难,“12306”相关话题就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12306客服表示,今年抢票较往年确实更难,建议立即加入候补,等待其他用户改签或退票。

  在线旅游平台也晒出中秋国庆假期铁路出行相关数据。记者从飞猪平台获悉,截至9月14日24时,当天的火车票预订量相比非节假日及暑期的日常增长近3倍。

  据中国铁路官方消息,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铁路运输自9月27日至10月8日,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业内人士表示,从火车票预订量及相关数据来看,今年“十一”长假有望创下近五年国庆假期出行人次新高。

  机票酒店预订火爆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机票酒店预订高峰来得更早,价格也水涨船高。

  截至9月15日,去哪儿平台上中秋、国庆假期国内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5倍。

  从机票价格看,携程FlightAI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机票均价(含燃油基建)相比2019年同期上涨最高达52%,价格高峰出现在长假头尾。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出行的机票均价较“五一”假期上涨13%。

  记者在第三方平台上搜索发现,以北京到乌鲁木齐航线为例,南航同时段航班9月26日票价为1450元,9月29日则涨至3820元。

  酒店价格同步上涨。记者在第三方平台上发现,北京、上海、广州等热门城市的经济型酒店,平日300元-500元/晚的房间在中秋、国庆假期基本都涨价至700元-1000元/晚。杭州西湖、西安大唐不夜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热门景区周边的多家酒店,涨价幅度均在50%以上。

  北京环球影城周边的一家民宿老板告诉记者,长假期间2-3人住的套房涨价幅度在80%以上,且已经订满,客源基本来自外地。

  出境游加速恢复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出境游市场加速恢复。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已先后公布三批恢复出境游团队游的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公民出境团队游目的地已达138个。业内人士表示,旅游规划、签证办理等需要一定时间准备,而中秋、国庆假期恰好是出境游市场的爆发点。

  从目前情况可看,多家旅行平台的出境游产品已售罄。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欧洲市场表现亮眼,中东市场活跃度也非常高。携程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近20倍。春秋旅游披露的信息显示,早在8月底,中秋、国庆假期欧洲游产品就已基本售罄,涉及目的地包括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等。

  国际航线加快恢复、免签政策等提升了游客出境游意愿。9月14日,泰国宣布对中国游客实施约5个月免签政策,即自2023年9月25日至2024年2月29日。从众信旅游中秋、国庆期间泰国旅游产品的报名情况来看,普吉岛产品已基本售罄。

  中东游持续升温。阿联酋航空中国区总经理李旬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阿联酋航空往返中国内地的航班班次数量已恢复至2019年水平,每周运营迪拜往返北京、上海、广州共35个航班。此外,阿联酋延续对中国游客的免签政策。10月份正值迪拜最佳旅游季节,预计会吸引不少游客前往。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