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温情“慢火车”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6月08日 1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公益性“慢火车”数十年如一日地开行,翻山越岭,为山区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贴心服务,为沿线百姓外出务工、求医就学、逢会赶集等提供便利,降低山里人的出行开销,助力百姓生活富起来、日子旺起来、幸福指数高起来。

  公益“慢火车”频出便民服务举措,让百姓搭上快车向幸福出发。针对“慢火车”是沿线山区、林区、牧区的主要交通工具的实际情况,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它的运输作用,创新举措,服务乡村振兴。在“慢火车”车厢预留部分区域装载货物,百姓乘车可携带山货在列车上售卖或到集市赶集,还可以请“慢火车”客运乘务员帮助沿线居民代购、捎带物品,多方面拓宽百姓致富路,满足生活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公益“慢火车”开辟便民服务通道,让百姓进站乘车更加方便。针对沿线百姓携带物品较多的实际,铁路车站增设了公益慢火车候车专区和进站专用通道,组织旅客提前验票、提前进站乘车,方便百姓出行,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此外,票价低廉的“慢火车”,让旅客享受到铁路的亲民服务,以其独特的温情,守护着大山百姓,把铁路服务真正地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公益“慢火车”提供为民服务无限延伸,让趟趟列车充沛温情。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求,持续优化普速旅客列车开行结构,特别是增开公益“慢火车”开行,扩大“慢火车”向县城、乡镇、村落开行的覆盖面,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慢火车搭载着山区旅客,将山里与山外的人们紧紧相连,无限延伸的铁路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扛起了“铁”的担当,诠释出“人民铁路为人民”一尘不变的初心和情怀。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公益“慢火车”不断创新升级,以贴心的服务满足沿线百姓需求,一往无前地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赵威袁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