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学专列让公益“慢火车”再添文脉传承

2023年06月06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来自济南市博文小学的170余名师生乘坐7053次公益“慢火车”,踏上了寻找齐鲁文化源流的研学实践探索之旅。蜿蜒前行的“慢火车”车厢里,学生们带着稚嫩的声音求知若渴,博物、美育、人文多位专业老师全程陪伴,让这列原本满是人间烟火气的“慢火车”又多了份文脉传承的气息,一路驶向“知识的远方”。

  过去提起“慢火车”,人们想到的是行驶在山川之间,联通内外的经济线、希望线。如今,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以7053次公益“慢火车”和胶济铁路博物馆、济西工业研学营地为载体,以齐鲁文化和铁路历史文化为核心,巧心设计的齐鲁文化探秘之旅、研学线路,为“慢火车”赋予了更多关于文化的内涵。这是以“铁路+研学”的“定制化”专列,是助力素质教育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传承千年文脉的生动实践。

  文化不只是课本上的文字和图画,还有许多课本之外的知识等待着传承。如今,文化传承方式和载体更加多样化,7053次公益“慢火车”便是这载体之一,它的温馨驰骋,让文脉得以更好赓续。

  从7053次列车的历史到沿途主要车站,从隧道知识到桥梁设计,研学之旅带着浓厚的科普氛围启程。一路上,琅琅书声跨越时间长河,以欢声笑语的方式,将研学延申。寓教于乐中,让知识更加丰盈、扎实的同时,也让旅途在充实中更具魅力和期待。

  以古鉴今,方知前路。历史是文脉传承中最好的老师。研学之旅所涉及到的中国铁路机车的发展史、胶济铁路的前世今生以及对济南近代史的影响、山东首条铁路的风云沧桑变化等项目均与历史有关。不知历史,难知兴替;不知历史,难知来路。学史方能励行,这是研学之旅的核心所在,更是文脉传承的题中应有之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专列满载着“万卷书”,带着学子畅行“万里路”。它的开行,是“铁路+研学”的一次积极探索,是促进活学活用、知行合一的一次纵深实践,更是文脉传承的一次宝贵尝试。其立意之新、内容之丰都将对民族文化的赓续传承产生深远影响。

  齐鲁大地蜿蜒过,文脉传承不停歇。研学专列不仅是为文脉传承提供了有效载体,更成为了传承的一部分。为人民计、为民族计,为国家计,这正是人民铁路奋勇前行应有的目之所及。(冯书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