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急送”跑出便民“新速度”

2023年06月01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推出了“高铁急送”货运产品,为有紧急运输需求的客户提供全程速度最快、时效最短、运行最稳、品质最优的“点对点”小件快运服务,实现跨城市“门到门”当日送达。这份“江湖救急”式的创新物流服务,让“中国速度”再次跑出了便民“新速度”。

  “高铁急送”为有紧急运输需求的客户带来福音。“高铁急送”是高铁货物快递运输送达服务的一种延伸,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智能绿色、便捷高效、稳定可靠的优势,在国内主要城市间,以高速铁路上的载客动车组列车为主要干线运力,确保商务函件、标书合同、生鲜礼品、贵重物品、急用药品等货物最快4小时、跨城市群平均8小时当日送达。“高铁急送”进一步突破时空局限,向更“快”的目标发起冲击,在更好满足客户对物流服务的新需求中展现运力担当。

  “高铁急送”新业务不止有速度,更有温度。“高铁急送”实现了跨城市“门到门”当日送达,就像同城“跑腿”配送一样方便。客户通过“中铁快运”微信公众号下单后,由同城骑手第一时间上门取货,并将货物直接送到高铁车站,装运至时效最快的高铁列车。到达目标城市的同城骑手在高铁车站完成接货后,会专程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安全准时送达货物。物流体系更加便民利民,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从容地“与时间赛跑”,双城接力配送模式让“物畅其流”更为生动展现。

  近年来,铁路部门提升高铁快运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向价值链高端延伸。2013年,高铁快运“当日达”服务在京沪线试运行,备受瞩目;2022年,全国293个车站可办理高铁快运业务,服务覆盖31个省区市,每日可用于满足紧急寄递需求的动车组列车达3500列;目前,全国开通“高铁急送”服务的县市有88个,高铁车站有100个。“高铁+”新模式持续推出,不仅满足着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生活品质的追求,也为全面优化物流体系、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构建畅通的“双循环”格局贡献了重要力量。

  创新推出的“高铁急送”产品,是打造差异化、特色化铁路快运产品,健全谱系化铁路快运服务体系的最新成果。铁路部门在当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实践不断展示着新的更大作为,进一步推动铁路快运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刘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