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塔专列应季而开 旅游兴疆再添动力

2023年03月30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日风景美如画,环塔旅游正当时。3月27日,新疆铁路相时而动,开行了首趟环塔旅游专列,进一步推动新疆“铁路+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新模式,为旅游兴疆提档升级带上了“滤镜光圈”,更好地展现大美新疆的壮丽风光。

  流动列车带来环塔旅游新体验。据了解,本次首开的Y936次旅游专列载着523名游客从乌鲁木齐站始发,列车夕发朝至,不走回头路,最大限度节省时间,且全列卧铺体验安全舒适,车厢环境温馨宜人,车内装饰、边座及床垫尽显南疆民俗风情,再加上夜间无干扰等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为期11天的旅途体验超值惬意。而流动的列车好似画笔,塔克拉玛干沙漠就像画纸,随着专列驶向远方,绵延千里的铁道线将库车、喀什、和田、若羌和库尔勒等多个城市绘制在一起,助力游客由北到南一次畅游楼兰古城、米兰遗址、小河墓地等历史文化胜地,在引人入胜的环塔里木盆地之旅中,展开了一幅“坐着火车环游南疆”的美丽画卷。

  沙漠铁路带来美好出行新生活。在全长2712公里的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环线上,南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五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个团镇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铁路建设切实解决了身处大漠、高山的铁路沿线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坐火车出行”的期盼。凭借安全、快捷、便利等运输优势,火车一开通,便成为了当地民众首选的交通工具,逐步改变了新疆南部人民的生活出行方式。而旅游专列的开行还让和田等偏远地区到乌鲁木齐有了更快捷的新路线,既方便沿线各族百姓外出上学、经商和回家探亲等,也有利于进疆旅游、电商物流等“引客入疆”“特产进疆”成果的不断巩固扩大,将进一步加快南疆腹地对外开放的脚步,提高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品牌升级带来经济发展新机遇。环塔旅游专列是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融入和践行“文化润疆”工程与“旅游兴疆”战略的又一生动实践,让全社会看到了新疆铁路部门以百姓出游需求为导向、以品牌创新发展为动力、以精准为民服务为宗旨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新疆铁路持续深化“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内涵价值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游需求有机融合,持续深耕南北疆旅游市场,相继推出“喀什号”“中国雪都·阿勒泰号”特色列车,成功开行“杏花号”高铁列车,并进一步挖掘南疆铁路沿线旅游资源,计划开行环塔旅游列车18列,让来新疆旅游的老百姓在饱览天山南北好风光的同时,体验别具疆土风情的特色服务,感受大美新疆的精彩纷呈,为促进新疆全域全季旅游加油赋能,为助推新疆旅游经济大发展注入新活力。

  环塔旅游专列让旅客充分享受火车慢游南疆的美好,保证旅客舒适出行,满意而归。未来,随着更多环塔旅游专列开行,大美新疆将向全国、全世界揭开神秘面纱。(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傅煜 沈学武 陈继伟)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