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 (沈阳) 集结中心启用以来 开行20列中欧班列 发送2190个标箱

2023年03月27日 22: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3月4日至25日,自中欧班列 (沈阳) 集结中心首发班列开行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开行20列中欧班列、发送2190个标箱。

  由沈阳集结中心出发的中欧班列货源来自东北三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货物品类涵盖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医疗器械日用品等百余种。

  自2017年9月沈阳至杜伊斯堡中欧班列首发以来,中欧班列(沈阳)成为东北地区开行规模最大、运输时效最快、线路辐射最广、成本效益最优的中欧班列。

  2023年3月4日,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集结中心占地面积9.2万平方米,满负荷堆存量达3000个标准集装箱位,具备每年1000列中欧班列作业能力,进一步满足了沈阳地区中欧班列发展的需要,为沈阳构建与营口港、大连港联动的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公铁海”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欧班列(沈阳)的开行,加速物流、商流、资金流向沈阳集聚,为沈阳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截至2023年2月,中欧班列(沈阳)累计开行2149列稳居东北第一。中欧班列(沈阳) 仅用3年半时间成功开通至满洲里绥芬河、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通道,实现“三通道五口岸”全覆盖,货物辐射全球20余个国家50余个境外城市。班列到达俄罗斯约12天,到达德国约16天,运输时间为海运的1/4,运输费用为空运的1/5,平均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15%左右。

  预计2025年,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有望满足中欧班列(沈阳)年均开行1500列以上需求。

  (李季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