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三角铁路为美丽中国添彩增绿

2023年03月24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长三角铁路出台2023年春游运输方案,沪宁、沪杭、杭黄等多条高铁旅游线路持续火爆。截至3月19日,春游运输十天长三角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2073.3万人次。清明临近,长三角多地将在本周末迎来首波清明祭扫高峰。

  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火爆,这意味着经济复苏逐步向好。今年春游运输从3月10日起至4月10日止,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50万人次,日均发送192万人次,客流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以上,创下历史新高。这个数字不仅凸显出人们春游的巨大需求,也凸显了中国铁路发展的迅速和趋势向好的态势。

  数据显示,高铁、动车组和普速列车都在今年春天的出行热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高铁更是其中的领头羊,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进一步完善,高铁网加密成型,乘坐高铁出游成了人们首选的出行方式。同样,普速列车、城际列车、环城小慢车也为春季出游增色不少,铁路部门推出赏花专列、春季研学专列等服务。不再需要旅客自己寻找春天,而是将春天主动送到旅客眼前。

  “2000万人次”,这个数字代表了中国人追求高质量生活的渴求。无论是出门旅游还是探亲访友,人们对出行的要求越来越高,长三角铁路也在不断创新,以确保旅客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将统筹运力安排,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适需采取动车组重联、长编组运行等措施增加运力和席位。针对旅客人数多,违禁品基数大的问题,长三角铁路49个车站已推广安检自助快递柜,旅客携带的部分违禁品也可通过安检自助快递柜寄送至目的地。贴心的服务不仅让旅客乘车环境更安全,也让旅客感受到铁路部门浓浓的人文情怀。

  在过去的几年中,作为中国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连续刷新纪录,这样的记录不仅证明了我国高速铁路成绩斐然,也向国际递交了一张闪亮的高铁“名片”。

  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春游旺季期间,旅客数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这也给铁路部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人们对于高铁列车的安全、舒适、准点等方面的要求更高,铁路部门按需加大技术投入,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科技研发,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加强客票数据分析和客流预测研判,动态优化客运组织方案,合理设置旅客进出站流线,加强站台、候车室、电梯等客流密集处所值守,引导旅客分散候车、乘车,以确保运输高峰期旅客出行的畅通和安全。(李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