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轨道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度

2022年11月15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11月以来,助力京津冀互联互通的交通项目捷报频传、振奋人心。11月6日,新建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南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将京津冀地区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中,能够充分发挥北京、天津两大城市信息、技术、教育及资金优势,以及河北省土地及其它资源优势,为高质量共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北京、天津人口逐渐增多,大都市化带来的住房紧张、就学压力、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凸显。随着我国高铁快速发展,城际铁路相继建成,一小时、半小时城市群、都市圈正在形成,“两城一家”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同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缓解了大城市各种压力。

  众所周知,一个地区的发展,与这个地区交通发达程度息息相关。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同时与其他高铁相互配合,加快人才、信息、资源流通,在相互融合中补齐短板,为产业链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会有力推动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人们心中逐步生根发芽,人们对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意识越来越强。在环境污染构成成分中,尾气排放占有很大部分,高铁、城际铁路公交化开行,使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更多人选择高铁或城际铁路作为出行的交通工具,不仅减少了人们驾车出行带来的堵车等烦恼,而且减少了尾气排放。另外,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后,将会释放既有铁路运输能力,让更多货物运输实现“公转铁”,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后,将会进一步促进京津两大城市间的交融与融合,促进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及优化布局,在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中,进一步增强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冯根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