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秦岭最美“小慢车” 在通往幸福之路上加速前行

2022年09月30日 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郁郁秦岭深处,有一列往返于陕西宝鸡与四川广元间的“小慢车”,多年来一直是连结大山与城市的重要纽带,沿线百姓赶集、上学、探亲都离不开它。日前,承载宝成线沿途群众数十年过往记忆的6063/4次列车,完成了最后一趟非空调慢车任务。秦岭里的“小慢车”更新换车,变成了速度更快、乘坐更舒适的空调车型,未来将继续履行穿山越岭、服务大众的使命。

  初心不改,“小慢车”服务沿线山民六十余载。6063次列车从陕西宝鸡始发,横跨陕、甘、川三省,单程运行350公里,载着山里一代又一代的老乡往返了60多年。老乡们去隔壁镇卖菜,村里的孩子们进城上学,当地居民外出就医,山民们走亲访友、工作生活都离不开这趟“小慢车”,这趟慢火车也亲切的被沿线乡亲们称为致富车”“赶集车”“通学车,源源不断地为大山深处的乡亲们送去希望。

  “小慢车”铺筑乡村振兴路。铁路部门积极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召,在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开行着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公益慢火车。山民们通过火车这一优质、高效的平台将新鲜的山货送出了大山,而且在列车上就能进行交易,带来的便利让好日子更加有了奔头。这样的“小慢车”不仅为沿线山民开创了一条致富之路,鼓了大家的钱袋子,更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追梦前行,“小慢车”满载希望加速奔跑。这条穿越秦岭的“小慢车”几乎是大山深处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桥梁”,更是山民们看世界的“窗口”。“小慢车”在引进大量客流和农产品输出的同时,也使一批批山里的孩子走出了大山,通学车厢作为孩子们求学的移动课堂,为山里的孩子点亮希望之光,列车精心准备的书籍、专门定制的大桌板,无不体现出铁路部门对孩子们未来的温情关怀。不仅仅是在“通勤、助学、助农”方面的助力,“小慢车”还在服务区域经济,促进沿线地区发展默默地贡献着力量,列车开行促使区域之间资源流动、文化交流也更加紧密。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追求的出行体验也不断提升。现在,“小慢车”也响应广大人民对出行的美好期盼而“华丽转身”,更换车体以更加优质的乘车环境更好地为沿线百姓服务。从此,三伏天车厢内清凉宜人,寒冬中车厢内暖意融融,升级后的秦岭最美“小慢车”将永葆初心,永远坚守,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带着沿线百姓,在通往幸福之路上加速前行。(彭宇锟)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