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他们的坚守】大山深处的“敲山工” 攀岩排石守安全

2022年09月30日 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工务段管内,有一条穿山越岭鲜为人知的魏塔线,整条线路横跨辽西北山区,大部分处于群山环抱,延绵起伏山岭之中。线路两侧山体常年的风吹雨淋,致使岩体裂隙张开、危岩探头、孤石突出、岩层表面风化破碎等现象较为严重,危石易滚入侵入铁路限界,危及行车安全。为确保国庆期间运输畅通,国庆前夕,锦州工务段建昌线路车间干部职工早早就来到了魏塔线147公里800米处左侧山体,开展排石作业。

  狭窄的山径、茂密的灌木丛给登山工作带来不小的阻碍,作业人员用手紧紧拽着藤条往山上爬。“敲山工”们在山腰选好落脚点后,将安全绳盘绕在树上、系在腰间,沿着山坡小心地向下移动,用撬棍小心地敲击着石头,检查松动程度,并对松动岩体和危石侧方或上方用进行敲打、破碎作业。山体危石处理完毕后,作业人员扛着工具陆续下山,他们将山上掉落的石块用大锤破碎后装袋运送出限界外,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了4立方米的危石清理任务。

  在大山深处,在群山峻岭之间,铁路“敲山工”用默默的坚守和付出护航人们的团圆之旅。(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李季春 陈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