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过福厦高铁看筑路科技进步

2022年09月21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建福厦高铁作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全线共有85座桥梁、33座隧道,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等3个海湾,施工难度极高,全线桥隧比高达84.3%。我们不妨将这些桥隧,视作支撑该铁路线的“主力军”,同时也是铁路建设中难啃的“硬骨头”。

  众所周知,建桥梁、打隧道是工程建设领域的技术“天花板”。经过多年的自主科技创新,我国的桥隧建设能力也逐步跃居世界前列,将其运用到福厦高铁建设中,也为建设者突破筑路禁区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底气。福厦高铁的工程难度是世界级,如安海湾特大桥的轨道是我国首条在高铁跨海斜拉桥上铺设的无砟轨道,高铁列车跨海过桥无需减速驶过650米主桥用时不到7秒。正是在自主建设技术的强劲支撑下,建设者们让海峡变通途。

  科技赋能高铁建设,既是筑路新科技的试验田,更是“敢揽瓷器活”的试金石。面对桥梁作业通信条件差、协调组织难及海风海水腐蚀、季节性台风影响等一系列建设难题,建设者逐个突破难点闯难关,运用国内最先进的铺架综合指挥调度系统及我国自主研发的“昆仑号”运架一体机、新型耐候钢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并通过北斗定位系统、5G技术,实现信息高效传输,形成一整套应对高铁建设“疑难杂症”的系统方案与处置经验,积累了成功经验。

  中国高铁技术不断突破壁垒,实现了从追赶到超越的转变,“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发展理念,必将持续引领中国高铁持续攀登“中国创造”的技术高地。(丁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