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中修首战 站内道岔换“心”颜

2022年09月19日 15:29   来源:中国网   

  9月18日4时,沪昆线K385线路所内机械设备调试声音不绝于耳,南铁鹰潭工务段70余名干部职工早早来到施工现场等候,为更换K385线路所6号既有可动心辙叉做好准备。

  沪昆线K385线路所位于上饶普速场站和枫岭头站间,沪昆线、上联线横贯线路所,是一处重要的枢纽中转站,客货列车运行频繁,通过总吨数过大,为提高设备质量,南铁鹰潭工务段利用四个施工“天窗”共计12小时,对K385线路所6号道岔进行整组更新。

  为做好本次换“心”施工,该段提前预想,精细筹划,组织专业科室技术人员多次到现场调查,确定具体工作量,召开协调会,合理编排施工组织计划,明确人员走行路线,对各类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完善应急措施预案,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

  凌晨4时30分,随着“天窗”命令下达,在施工地点外的职工们手攥肩扛工机具迅速进入岔区地段,按照分工开始对旧辙叉、前后引轨等部位及其零配件进行拆卸工作。拆卸完成后,由两台轨道车使用液压机械臂将旧辙叉吊出,再将重达八吨的新辙叉吊入,为保证施工进度,新辙叉需要精确对位落槽,吊臂操作人员轻推操纵杆,钢铰绳带动着新辙叉缓缓下落,落至合适高度后,再依照一旁引导人员指引调整前后位置,在精密默契的配合下,新岔心精准落位,分毫不差。

  “辙叉铺设到位,抓紧时间焊接,上扣件。”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施工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扣件复装完毕后,职工们立即对施工地段进行捣固、改道作业。

  “轨道几何尺寸良好,达到放行列车条件……”早上7时30分,线路开通,施工正点结束。望着第一趟放行的列车快速开过施工地点,大家疲惫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作为鹰潭工务段沪昆线第二阶段集中修的揭幕战,此次施工的顺利完成为下半年集中修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