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为高铁保驾护航

2022年09月16日 16:28   来源:人民铁道报   王召杰 王城喆 赵建利

  “开始作业!”9月11日23时,兴山站站内灯火通明,随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供电段综合检修工区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郑渝高铁郑万段夜间“天窗”正式开启。

  笛声划破夜空,一辆灰白相间、身系“红腰带”的作业车缓缓驶入郑渝高铁郑万段正线,在神农架站至保康县站区间进行接触网检修作业。这台型号为JJX-120x的作业车,是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工电供一体化联合作业和长大坡道区段运用需求研发的新一代接触网检修作业车,既可以用于车辆牵引、人员运输等作业,又可兼顾接触网上部设施的安装、维修和日常检查、保养,堪称满足工电供一体化作业的“多面手”。

  区别于传统产品,这台新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采用全车棚结构,犹如一台空间巨大的“房车”。车顶安装有加长接触网作业平台,平台具有自动调平功能,适用于高铁外轨超高线路区段作业。

  该车采用自动换挡机械变速箱,具有车辆起步加速快、传动效率高、司乘人员劳动强度低的特点。同样牵引50吨的情况下,该车在25‰的坡道上坡时速可达60公里,在30‰的坡道上坡时速可达50公里,运行速度较传统液力传动接触网检修作业车提高近40%。“和液力传动作业车相比,这台车牵引动力更足,操作起来更方便!”当天操纵作业车的司机秦中伟高兴地说。

  车辆在长大坡道上运行,制动装置至关重要。金鹰重工研发人员进行充分调研,比对各种方案,不断优化设计,在车辆上加装液力缓速控制系统,使其拥有了更强的控速能力,在长大坡道下坡运行时可辅助车辆完成控速。据金鹰重工副总经理陈斌介绍,该车在25‰及以下坡道运行时,仅用液力制动即可将车辆运行时速控制在40公里至80公里之间;在25‰以上坡道运行时,采用“液力+空气”联合制动,轮瓦制动频次大大降低,减少了闸瓦损耗。

  当天近6个小时的“天窗”作业中,新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由神农架站往兴山站运行,面对30公里最大30‰坡度的连续长大下坡道区段线路,车辆轮瓦制动参与控速频次仅为3次,比传统产品减少13次,有效解决了闸瓦掉块、车轮热裂纹等一系列问题。“这车牵引力大,特别是有动力制动,下坡无需凉闸,区间运行效率大大提高,保证了车辆在长大坡道的运行安全。”襄阳供电段副段长王执刚说。

  该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不仅上坡快、下坡稳,而且乘车舒适性更是令人耳目一新。车辆动力传动系统下悬布置,为车内创造了更大的乘坐空间,一次可搭乘50余人,并设有专门的材料间,相比传统产品运载量提高了5倍,减少了一次作业所需的司机和车辆数量,有利于降本增效。此外,车辆还配备有自降解功能的卫生间,整车隔音、隔热性能好,司乘人员作业条件改善明显。

  9月12日5时,“天窗”作业结束,车辆圆满完成当日5公里接触网检修任务,平稳驶回工区。

  “这辆车设有能对螺栓预紧力进行检测报警的智能垫圈,还有车门状态监测系统、接触网带电保护系统、智能语音系统、智能维保系统等,更加‘聪明’,是现场作业的得力‘助手’,省了我们不少事。”走下新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司机依然赞不绝口。

  新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精彩亮相郑渝高铁郑万段,是金鹰重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支持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金鹰重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部署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开发出综合巡检车、后勤保障车、多功能作业车、桥隧清筛车、道岔清筛车等产品,为铁路施工、维保工作提供了大量先进装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