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万高铁全线架梁施工进入冲刺收尾阶段

2022年09月16日 16:25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北京9月15日电 (王召杰 国际轩)印度尼西亚当地时间9月7日14时许,雅万高铁4号梁场最后一榀箱梁精准落梁对位,提前8天完成全部1066榀箱梁预制和架设任务。至此,雅万高铁全线2558榀箱梁预制和架设任务已完成97%以上,架梁施工接近尾声,为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长142公里的雅万高铁共设3座梁场。按原定施工方案,4号梁场承担1007榀箱梁预制和架设任务。为加快施工进度,在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下,4号梁场又承担了59榀箱梁预制和架设的支援任务,是雅万高铁全线3个梁场中规模最大、箱梁预制架设榀数最多、标准化程度最高的梁场。

  4号梁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现场资源短缺等困难,积极协调,精心组织,强化人员配备和机械设备保障。在支援其他单位架设箱梁的过程中,4号梁场运梁的最远距离达到46公里,还面临运梁通过29座桥梁、35处路基、9座隧道等复杂工况。梁场科学制订方案,要求“提、运、架”各环节实施24小时三班循环作业,保证了作业安全,为后续施工赢得了工期。

  目前,雅万高铁建设高质量推进,全线13座隧道已全部贯通,路基、桥梁、车站土建工程完成量均在92%以上,正线铺轨和站房、“四电”工程稳步实施。由中国设计制造的雅万高铁首批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也已运抵印尼,标志着雅万高铁的运营准备迈出了关键一步。雅万高铁建成后,将成为印尼乃至东南亚首条高铁,大大提升印尼互联互通能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