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电子化补票优化出行体验

2022年09月16日 1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1日起,除少量市郊线路、边远支线外,全国铁路客运营业站与高铁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这预示着陪伴大家六十多年的纸质车票将逐步淡出我们的生活,旅客在高铁时代的快节奏出行体验将进一步提升。

  电子化补票助力便捷出行。以前坐火车出行,旅客要补票要么去售票窗口办理、要么寻求铁路工作人员的协助;而电子化补票服务的推出,旅客在手机12306客户端上就可以完成补票手续。而对于老年旅客、脱网旅客等特殊旅客群体,铁路部门也将一如既往做好面对面的人工受理服务,支持现金支付等方式。从以前和列车员“打交道”,到现在和12306购票系统“打交道”,旅客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电子化补票推动“数字化出行”。电子化补票服务的推出,满足了人们智能化和个性化需求,并且在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支持下,可以让补票的成功率大大提升。电子化补票上线后,能大大减少旅客在人工窗口排队时间,有助乘客合理规划行程,让补票过程变得更智能、更轻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客票电子化的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作用就得到充分显现。

  电子化补票推动绿色低碳出行。在实施电子化补票后,旅客的乘车和出站凭证由原来的纸质票变为办理补票时所持的有效身份证件,更加绿色环保。这一创新举措可有效避免旅客因纸质车票丢失带来的一系列烦恼,还能在减少纸张使用的同时,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和理念融入到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当中。(陈思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