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赤壁首座上跨铁路立交桥转体成功

2022年09月15日 21:28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赤壁9月14日电 (彭琦 周凯 王鹏)9月7日,经过110分钟的“华丽转身”,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武铁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建、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湖北赤壁首座上跨铁路立交桥——107国道咸宁市赤壁段改扩建工程上跨京广铁路立交桥成功转体,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转体桥位于湖北赤壁境内,全长220米,桥面宽26.7米,重达16000吨,桥梁沿道路线位走向跨越京广铁路双线,是107国道咸宁市赤壁段改扩建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在110分钟的铁路“天窗”时间段内,项目团队采用先平行铁路支架现浇、后平面转体的方法,两座桥梁分别按顺时针转体71度和80度对接国道107线,到达指定位置。

  为破解施工中的难题,最大限度降低对铁路运输的影响,施工单位多次召开方案论证会优化施工方案,研究部署各项程序,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并结合施工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进行了试转体,通过理论计算、仿真分析校核旋转角度,不断优化施工工序,确保转体顺利进行。

  107国道咸宁市赤壁段改扩建工程全长26.931公里,是赤壁市重要的民生工程,计划2023年9月建成通车,对进一步提高赤壁市路网承载能力、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